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农业农村经济取得“十三五”开门红

2017-02-11 09:2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10日在昆明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我省农业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363亿元,增5.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2242亿元,增5.7%,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十三五”开门红。

去年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增加,播种面积达6721.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902.9万吨,同比增加26.5万吨,迈上380亿斤台阶;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9000元关口,达9020元,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国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0.9、1.2个百分点;全省农产品出口额达44.7亿美元,增10.2%,占全省总出口额的47%,农产品出口贸易顺差达37.3亿美元。

据介绍,去年,我省农业部门贯彻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主要经济指标迈上新台阶的同时,我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完成“镰刀弯”地区玉米调减任务,启动个旧市、沾益区“粮改饲”试点,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在石林彝族自治县、砚山县开展休耕试点。打好特色牌和错季牌,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品质结构,集中培育9个重点特色产业。同时大力推进冬季农业开发,发展冬早蔬菜、冬马铃薯、鲜食玉米等优势作物,推动“好资源”变成“好产品”。通过努力,全省粮经结构、种养结构持续优化。2016年,全省蔬菜、水果、茶叶、咖啡、中药材面积达3714万亩、增3.5%,产量3452.1万吨、增7.6%。

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为做大做强我省农业总量发挥了积极作用,转变发展方式为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去年,全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1.8万亩。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壮大,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3541户、增262户,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166亿元、增10.13%,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46459个,累计认定家庭农场3500个,培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和农村实用人才3.25万人次。科技支撑持续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由8个增加到20个,并在推进“极量创新”方面取得硕果。加工水平持续提高,全省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2431亿元、增10.6%,加工产值(除烟草制造业外)占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7%,提升2个百分点。

去年,我省农业市场品牌建设收获新成果。“云系”“滇牌”进一步打响,认证“三品一标”企业119家、产品226个;农产品市场进一步拓展,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农交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云南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同比增70%;招商引资进一步加强,到位资金444.8亿元,同比增44.4%。

今年,我省将立足高原、突出特色、聚焦现代、砥砺奋进,努力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5.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5.5%、农产品加工产值增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9.5%以上。(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