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强力实施产业扶贫带动群众稳定致富

2017-02-11 10:13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是黔西南目前最大的薏仁米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10万吨。”在安龙县汇珠薏仁集团生产车间,3条初加工生产线和5条精深加工生产线飞速运转。当地干部现场介绍,全州薏仁米目前种植面积60万亩,整个产业覆盖15万户60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仅以汇珠薏仁集团为龙头,就带动就业15万人。

这是2月10日记者在黔西南州召开的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观摩点上,获得令人振奋的一条信息。安龙汇珠薏仁集团产业项目只是贵州省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带动群众稳定脱贫的一个缩影。

刚刚过去的一年,贵州省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出台了关于扶持生产和就业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突出重点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流通业、乡村旅游业和劳务经济,全年共有73.4万贫困人口实现产业脱贫。

2017年,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重要指示,贵州省将集中火力实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把产业扶贫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实施“贵州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行动,力争产业扶贫带动60万贫困群众脱贫。

大力提升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和财政扶贫资金统筹能力。全省各地着力用好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子基金,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深入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创新机制推进产业扶贫。全省各地着力将大扶贫与大产业、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等发展战略紧密结合,拓宽产业幅,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组织方式。全省各地着力推进“三变”改革,明确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充分发挥现代高效农业园区集聚效应,积极打造从生产到加工、包装、储运、销售、服务的“接二连三”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扶贫成效。

深入实施职业教育脱贫富民计划。全省各地着力对40万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开展规范化技能培训,对40万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开展规范化技能服务,向对口帮扶城市有组织输出护工、家政等紧缺劳务人员一万名。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着力拓展多元收益空间,创新贫困户收益方式,积极探索“以工代赈资产变股权、贫困户变股民”等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提质创新。(赵勇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