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计局局长:坚决打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攻坚战

2017-02-14 07:34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吉喆在国家统计局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张高丽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攻坚战

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张高丽副总理在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事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主持会议并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坚决完成《意见》各项改革任务,切实把张高丽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统计工作中,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扎实统计保障。局党组成员、局领导,总师,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宁吉喆指出,新春伊始,张高丽副总理亲临国家统计局视察,主持召开由部分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就贯彻落实《意见》进行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的坚强领导,全国统计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激励。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大危害性,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好《意见》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改革的综合协调、统筹推进重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推动《意见》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宁吉喆强调,张高丽副总理在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加快健全责任制和问责制,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我们要按照张高丽副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突出重点,牢牢抓好各项重点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在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责任,加快建立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上狠下功夫;在配合完善政绩考核指标,改进政绩考核方法,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行“一票否决制”上狠下功夫;在加强国家统计局统一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国统计工作能力,从制度上进一步调动地方各级政府尤其是省级政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上狠下功夫;在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政府机关和统计机构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责任范围上狠下功夫;在运用法律武器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用好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形成依法诚信统计良好社会氛围上狠下功夫;在抓紧建立健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统计调查体系,更好适应把握引领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上狠下功夫。

宁吉喆强调,贯彻落实《意见》时间紧、任务重、牵涉部门多,各级统计机构都要把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部门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如期高质量顺利推进。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广大干部职工要各司其职、守土尽责。要严格按照既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倒排工期,全力推进。要强化监督检查,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坚决问责追责。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贯彻落实《意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将把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工作要求,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坚决打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攻坚战,奋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郑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