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集约化建设”显成效:2016年全国政府网站精简至4万个

2017-02-15 09:12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发布了有关情况通报。

本次抽查覆盖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共7535个,占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的16%。网站总体合格率达到了91%,比今年第三季度检查合格率高出了3个百分点。在本轮抽查中,相关部门针对上轮检查中出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回头看”,并且对重要政策信息联动发布水平、网民建言留言处理反馈等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政府网站从过去到现在所做出的种种转变,这个词一定是“集约化”。所谓集约化就是通过削减部分“无人无力无作为”的相关政府网站,完成其职责功能的上移整合,最终达到功能集中,便利百姓的目的。据记者了解,2015年至2016年,全国政府网站从84094家下降至46333家。两年间,全国政府网站数量可以用“骤降”来形容。

不过同政府网站数量“下行”相反,其质量正飞速提升。这一提升首先反映在了网站合格率上:以2016年为例,在第一季度的抽查中,政府网站合格率为81.5%,而到了第四季度,这一数字变化为91%。除了合格率的提升,政府网站功能性也在日趋完善,百姓办理相关政务,了解政策信息也更为便利。这“一降一升”正是政府网站“集约化”的最好体现。

政府网站“集约化”对内容及功能的整合,不仅仅便利了群众,也让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自身服务做到了“心中有数”。网站功能的整合事实上也是服务数据的汇总与整合,政府网站将相关数据“汇集到一个池子中”去,对了解政府服务信息,更好的推进网站服务很有帮助。

据了解,四川省明确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新建政府网站。安徽省提出了用2-3年时间,建成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逐级推动政府网站向上迁移。而贵州省过半数的省直部门网站及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已经迁移至省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在未来,政府网站集约化的建设还将继续,人们办理政务、了解政策将会变得越来越方便。(记者 毕孝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