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高校以媒体融合助思想教育活起来

2017-02-20 10:16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6日,在中国青年报评选的全国高校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西北大学力压群雄,再次夺得冠军。此前,西大策划推出的原创节目《西大姑娘》,30小时不到,阅读量突破12万次,位居全国高校单篇文章阅读量第二名。

在2016年度榜单中,西安交通大学凭借总阅读数3822086次,位居全国第八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微信排名中屡获冠军,折桂次数名列全国职业院校榜首。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先后荣获全国教育官微影响力奖、教育系统新媒体应用奖、中国大学最具影响力新媒体百强等殊荣,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被誉为“陕西军团”。

“新闻厨房”激发宣传思想新动能

据第39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全国7.3亿网民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0.3%。陕西省高校云集,本专科在校生达109.96万人,各高校几乎“无人不网、无事不网、无处不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并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省委高教工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陕西实际,将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联合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印发《“易班”推广行动计划陕西高校实施方案》,我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荣获2016年度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同时,利用媒体融合契机,探索“宣传+”与“互联网+”契合点,构筑“新闻厨房”,深度整合校园媒体,做大做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新闻厨房”式融合不是校报、电视台、广播台、校园网站简单相加的“物理捆绑”,而是打破界限,改变各起各的灶、各搭各的台、各唱各的戏,使它们在融合中产生“化学反应”,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联、互通、互享,打造出全新且适应信息时代传播规律的内容生产体系。

目前,全省高校基本搭建出“两微(微信微博)一端(手机客户端)”和众多校院两级微博微信组成的宣传矩阵。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高校现有228个校级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及手机客户端,呈现出总数众多,类型多样等特点,新媒体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西安交通大学官方新浪微博粉丝数17.8万,官方微信8.5万;西北大学官方微信、微博粉丝数14.98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微博粉丝近13万;宝鸡文理学院微邦APP,基本实现全校学生的全覆盖。

全省高校新媒体快速发展,变“静态宣传”为“动态传播”,延伸了宣传触角;将“说教式、灌输式”宣传转变为“渗透式、感召式”,宣传思想教育精准性、亲和力及实效性不断增强,并与传统媒体互为补充,相互促进,成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大V”。

“接地气、冒热气”让思想教育活起来

全省高校在推进新媒体建设中,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且思想、温度、品质兼备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增强新闻舆论的思想性、文化性、趣味性与可读性,有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立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相比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表达形式新颖、多样,互动性更强,契合了90后大学生的普遍特征,是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主要阅读方式。

远在非洲乌干达工作的西安石油大学毕业生祝日成说:“浏览阅读母校官方微信已成为生活习惯,通过学校官微,不仅结识同在乌干达工作的07届校友,更重要的是拉近了与母校的距离,自己与学校的心更近了,眷恋之情更深了。”

西安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前夕,在新媒体平台出现了持续的“交大热”,相关微博话题在教育榜单中位居第一,阅读量超过2000万。校庆大会的网络直播,吸引了15万人同时在线,这是迄今为止全国高校关注度最高的网络直播活动;西安石油大学结合65周年校庆,策划推出H5校庆祝福接力,阅读转发量135122次,激发了广大师生校友爱校荣校的情感。

陕西师范大学策划推出“最值得收藏的毛笔录取通知书”“师大版二十四节气美图、二十四小时美图”“最美味的博士论文”“八十岁了还坚持站在讲台的章竹君先生”等系列网络宣传报道,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数百万网友热议点赞,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镜头对准身边人身边事,以有温度、有细节的文字内容,策划推出西电往事、西电教师、西电学者、西电校友、西电学子、西电影像等十个序列,在校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其中,《当西电遇见世界名画》等作品网络浏览量超100万次;《寄给266号的梦想》《在孤独中汲取力量》等原创视频作品网络点击量超10万次。

延安大学注重将红色基因融入到新媒体建设中,先后推出《延河之畔,应一如当初,歌声嘹亮,文字激昂》等专题,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

针对时政热点,我省高校及时发声,澄清是非,解疑释惑。去年7月12日,针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西北大学结合校史史料,第一时间发声,当晚推出原创稿件《属于中国的领土,我们寸土不让》,迅速掀起阅读转发高潮,阅读量达17万余次,点赞量1346次,分享转发17482人次,在引领舆论导向、增强民族认同等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

在价值观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眼下,新媒体的应运而生、因势而兴,不仅创新了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传递手段与方式,还改变了高校青年群体的互动沟通方式。陕西省教育新媒体研究院院长闫晋瑛表示,“新媒体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与提升可以起到积极促进、良性联动的作用,可以在研究信息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更好进行舆论引导、巩固传播矩阵与思想阵地、持续提升教育水平”。(通讯员 赵喜军 王世娟 记者 吕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