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先进制造将打造“三带两区”

2017-02-25 08:2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先进制造将打造“三带两区”
“十三五”重点发展高端电子信息和先进装备等六大产业,建具国际竞争力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24日,《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外公布,我省首次提出打造先进制造业“三带两区”的思路,计划到“十三五”末,我省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后,欧美等发达国家大力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越南、印度等国逐渐替代广东成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投资地,广东制造正面临“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的双重夹击。

规划认为,广东制造业整体仍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中低端,买装备造产品仍是主要生产模式。为此,我省需推动先进制造业大发展,带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

规划提出,沿交通轴线和海岸线整体展开,打造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沿海石油化工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带、环珠江口先进轻纺制造及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粤东西北配套产业集聚区的“三带两区”总体空间布局。

其中,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带以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河源、汕尾为重点,打造全球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以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顺德区为重点,建设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十三五”期间,我省先进制造业未来重点发展6大产业、23个细分领域。6大产业分别是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先进轻纺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达到2.8万亿元左右,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65%左右;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2.5万家左右;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达4000亿元;规模以上制造企业互联网销售率、互联网采购率分别提高到75%、70%。

数据

●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达到2.8万亿元左右,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65%左右。

●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2.5万家左右;先进制造业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从2015年的1.8万件增长到3万件、年均增长10%。

●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28.5万元/人左右,企业利润总额突破7800亿元,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6%。

●到2020年,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达4000亿元,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产业产值增加至1000亿元,形成10个产值规模超10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制造业万人机器人数量提高到100台。

●到2020年,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骨干企业增加到110家左右,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骨干企业增加至13家左右。

●到2020年,国家级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达到60家,规模以上制造企业互联网销售率、互联网采购率分别提高到75%、70%。(记者 苏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