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治水有了专家顾问团

2017-03-01 08:30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治水有了专家顾问团
33名首席技术顾问对剿灭劣V类水进行全程指导

2月28日,在省环保厅联合省科技厅等单位举办的“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启程仪式上,33名专家成为我省劣V类水剿灭战的“智慧大脑”。

首席技术顾问,任务是技术服务,并以团队的形式开展活动。每位首席技术顾问将依托原派出单位,发挥专业特长,组建起自己的工作团队,协助攻坚省市控劣V类断面,通过科学技术的力量推动治污消劣。

根据“五水共治”工作部署,到2017年底我省将全面剿灭劣V类水。目前,全省仍有6个省控、27个市控劣V类水质断面尚未消灭。此外,一些水质低下的小河、小溪、小沟、小池塘,也是难啃的硬骨头。

“剿灭劣V类水,必须精准施策,提高科技治理水平。”省环保厅厅长、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方敏说,劣V类水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让专家们对剿劣工作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把脉会诊更有针对性。

“基层治水经常会面临现实的技术难题,蛮干肯定比不上巧干。”在台州市治水办负责人张振清看来,“沉下去”的技术专家们是一场“及时雨”,“治水3年多来,有不少积累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让专家离基层越来越近,相信不少难题都会有更好的解决途径。”张振清对此充满期待。

刚被聘任为首席技术顾问的浙江大学教授徐向阳,会后当即向杭州市治水办了解起省控劣V类断面上塘河半山桥断面的情况。上塘河属运河水系,目前河道水质为劣V类水体,主要超标指标为氨氮。

徐向阳曾参与负责国家“十二五”重大水专项课题,他表示,需要了解上塘河疏浚情况、对比各项水质数据后才能下最终结论,把脉制定针对性治水方案。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近期,这33名首席技术顾问都将“沉”到自己受聘的省市控劣V类断面边去,开展调查研究,“一点一策”编制出剿灭劣V类水实施方案和作战图。(记者 江帆 施力维 通讯员 邵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