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改革开放“双引擎”驱动
内陆大省亮出“新气质”

2017-03-01 12: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3月1日电(记者 孙志平、张兴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开封、洛阳三大片区各自的综合服务中心日前建成,自贸区这块改革开放试验田将在中原结出新硕果。

记者近日走访河南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该省依托改革开放的“双引擎”驱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世界知名企业落户中原,带动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多层次平台载体助推跨越式开放,使得经济外向度越来越高,实现了在家门口“买卖全球”。种种变化让传统“农味”较重的内陆大省悄然“变身”,日渐展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气质”。

简政放权 “筑巢引凤”持续添活力

日前召开的相关会议上,河南省盘点2016年招商引资工作,开出了这样一张成绩单:富士康在郑州经开区投资280亿元生产第六代多晶硅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扩大投资到408.9亿元,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外资企业;法国电力、百事可乐和瑞士迅达等世界500强纷纷扩大在豫投资……

经济新常态下,河南高端项目不断落户、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背后,除了顺势而为承接产业转移外,坚持以改革之法消除政策壁垒,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也是此间一大法宝。

数据显示,2016年河南全省减少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职权70项、职权子项36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181项;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各类企业增长29.8%,企业活跃度71.02%,市场主体数量突破400万,跃居中部六省首位。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袁金星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包括产品市场供给侧,也包括要素市场供给侧,“现在很多资源要素都掌握在政府手里,只有持续深化改革,不断简政放权,才能在优化环境中达到筑巢引凤的效果。”

据了解,未来河南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尤其是通过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效率清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以释放更大市场活力。

构筑平台 引领对外开放新“风口”

“1分钟前德国喝啤酒,3分钟后澳洲尝海鲜。”不久前,郑州一家进口商品体验直销中心所做的这则地铁广告令人印象深刻。中心服务员小马告诉记者,由于河南开通了越来越多的功能性口岸,公司经营的进口商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为此春节期间还推出了各种套装礼盒,深受欢迎。

在家门口备“洋年货”的生动变化,恰是河南这个内陆大省依托各种平台载体,不断走向开放的缩影。

数据显示,2016年河南肉类口岸进口6.1万吨,货值8.6亿元;水果口岸进口4105吨,食用水生动物口岸进口2140吨;两批共计342头澳大利亚肉牛由郑州安全入境;汽车口岸进口340辆汽车、货值2.1亿元;粮食口岸开工建设……

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表示,指定口岸与航空、铁路、公路、邮政等综合性口岸协调发展,延伸海港、陆港口岸功能,相辅相成,由此使得河南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省份。

“随着不断融入‘一带一路’,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龙头,包括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内,河南多层次、多区域分布的开放平台载体体系将更加完备,其在内陆腹地跨越式开放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将日益凸显。”李忠榜说。

改开互动 内陆大省悄然在“变身”

改革与开放“双引擎”驱动,激发了市场活力,开拓了发展空间,使得河南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了“换挡”不减速,结构更优化,也让这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内陆大省悄然“变身”。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河南全省累计利用外资667亿美元,达到“十一五”的3.3倍,年均增长率20.8%;全省进出口累计2832亿美元,比“十一五”翻了近两番。外贸依存度从2010年的5.3%提升到2015年的12.4%。开放型经济规模显著扩大。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表示,随着改革进程的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不断破除制度壁垒,优化了营商环境,由此推动实现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对外开放;反过来,通过扩大开放,河南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不仅拉动了经济增长、优化了产业结构,而且更新了思想观念、开阔了干部视野,必将进一步倒逼改革深化。

“未来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要更加注重以开放倒逼改革,开放与改革互动,建立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持续培育开放竞争新优势。”焦锦淼说,“从这个角度来看,自贸区的设立将是河南改革开放历史性的突破,有利于探索对外开放新模式新路径,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活力源泉和动力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