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在英国白金汉宫举行国际人才专场推介活动

2017-03-01 14:54 来源: 中科院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7日,在英国王子安德鲁(约克公爵)的邀请和安排下,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专场宣讲招待会在白金汉宫举行。这是PIFI实施以来首次在国外举办的高层级专题宣讲活动,对中科院海外人才的引进工作和国际化推进战略的深入实施均具有重要意义。

100余位来自英国皇家学会、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招待会,其中包括一批院士、大学校长和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安德鲁主持了本次活动并致辞,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出席活动并发表专题演讲。

安德鲁在致辞中讲到,虽然英国科技创新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但是世界上也有一些国家的科研创新做得很不错,中国就是科技创新发展最快国家的代表,有着不可估量的美好发展前景,在今天英国正发生重大历史变革的时候,理应积极寻找和加强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的机会,尤其是与著名的中国科学院合作的机会。

白春礼在演讲中指出,中科院作为集科研、教育和智库于一身的国立科研机构,把加快建成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必须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才能与国际科技界一道共同有效地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科技挑战,推动和加快国际化发展是我们实现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PIFI是中科院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迄今已支持了包括诺奖获得者和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在内的200多名英国学者和专家到中科院开展科学研究和交流,希望通过此次特殊的宣讲,吸引更多的英国优秀学者和专家通过该计划的支持来华工作和交流,尤其欢迎英国的青年学生通过此计划到中科院攻读博士学位。他说,展望未来,这必将得到“优厚”的回报。

白春礼表示,2017年时值中英建交45周年,中科院愿与英国科研教育机构一道,为巩固和发展两国科技合作做出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努力,共同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迎接新挑战,用科研合作的硕果助力中英关系发展。白春礼的精彩演讲迎来多次掌声。

为扩大PIFI在英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白春礼和安德鲁将该计划在英国冠名为“约克公爵-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

推介招待会上,来自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英籍科学家、2015年度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约翰·斯皮克曼(John Speakman)讲述了在中国开展科研工作的感受。他呼吁英国科学家“向中国看”,利用那里优良的科研环境与一流的科学家合作开展科研工作。

安德鲁和白春礼还共同为获得2016年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的一对中英青年科学家颁奖。活动之前,安德鲁和白春礼就进一步推动科教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中国驻英大使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相关人员参加了招待会。

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始于2009年,是专门面向支持不同学术层次非华裔外国科研人员来华开展科技合作的系列人才计划。2014年,经优化整合后,该计划定名为CAS President’s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Initiative,简称PIFI。其目标是通过资助全球优秀外国科技人才与中科院开展实质性科技合作,大幅提升科研队伍的国际化水平,显著增强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在全球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一流人才品牌计划。该计划自实施以来,已累计支持超过2800人次的学者和600余位博士研究生来华工作和学习,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由PIFI资助,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且有一批优秀的外国学者与中科院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白春礼发表专题演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