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国家账本”看2017年国计民生 

2017-03-06 21: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韩洁、季明、郁琼源、程士华)预算报告5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打开这份2017年的“国家账本”,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每一个数字都关系着国计民生,回应着百姓期盼。

钱从哪来,花到哪去?

根据预算法,我国全口径的财政收入支出由“四本账”构成——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国家账本中,最大头的就是一般公共预算。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630亿元,比2016年同口径增长5%。加上使用结转结余及调入资金2433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71063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863亿元,剔除地方上年使用结转结余及调入资金后同口径增长6.5%。

收支之间,存在2.38万亿元的赤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增加的赤字主要用于进一步减税降费,保障政府应承担的支出责任。

“今年赤字率与去年持平,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对记者说,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应走出减税必然捆绑增赤的惯性思维,将减税与财政风险通盘考虑,将归宿最终落在削减政府支出上,牢牢守住不发生财政风险的底线。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这是继2014年之后,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列出具体削减一般性支出指标。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耿学梅说,政府开支自我“瘦身”,用更少的钱保持日常运转,把更多的钱用到刀刃上,挤出资金为企业减负,让社会各界看到了政府改革的决心,也会提振企业的信心。

多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大账本”里的民生“小账单”

如何把财政“大账本”拆成一个个民生“小账单”,直接关系着百姓福祉。

以最大账本一般公共预算为例,近20万亿元财政大蛋糕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

而根据提请审议的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2017年全国财政支出占比,教育、社保、医卫毫无悬念地成为“前三甲”,尽显民生情怀。

——全国财政花在教育上的钱预算为2.94万亿元,占总支出的15.1%,成为第一大支出。2017年中央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432亿元,一大看点是今年春季学期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每个学生背后的义务教育经费可以“钱随人走”,惠及更多农村孩子跟随打工父母进城读书。

——全国财政花在社保和就业上的支出预计超过2.2万亿元,占总支出11.6%,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将继续提高。

——全国财政用于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预算约为1.4万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2%。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从去年的570元提高到今年的630元,其中财政补助标准从420元提高到 450元,保障百姓看病得到更多保障。

新的一年,让更多人住有所居,财政将再支持建600万套棚改房;脱贫攻坚“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中央将补助地方861亿元;支持科技创新,国家将投入6800多亿元……

财政部部长肖捷说,近年来,尽管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但民生始终是财政保障和支持的重点。对于基本民生需求,该托的底一定要托住,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不搞“锦上添花”。

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护航供给侧改革的减税降费“清单”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在积极财政政策下,政府必须做好的一道题目是,如何一边减税降费,一边保障好民生兜底需要。

梳理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其中关于减税降费的篇幅超过往年,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如此,预算报告还首次附上专题,详细介绍2016年减税降费情况,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2017年,政府承诺全年将给企业减负3500亿元左右:

——营改增试点将继续完善,增值税税率由四档简并至三档;

——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继续实施2016年底到期的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城镇土地使用税等6项税收减免政策……

此外,通过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适当减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政府还将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我们确实感受到政府为企业千方百计降成本的努力,期盼今年能在降低制度性和交易性成本上取得切实成效。”全国人大代表、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说,除了政府多措并举,企业也要注重降低内部成本,苦练内功,提升内生动力。

以公开透明强化约束——防范风险的债务“细账”

治大国若烹小鲜,风险不可不防。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全国财政赤字规模分别为1.2万亿元、1.35万亿元、1.62万亿元、2.18万亿元,赤字率从2.1%逐步提高到约3%。

“赤字率随着国力的增长而进行调整,是各国通行做法。今年的财政赤字安排仍在健康合理区间,关键是要摸清财政债务底数,防范关键风险点。”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

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我国对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此次预算报告在专题中晒出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等“细账”。截至 2016 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预计执行数153164亿元,比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低18710亿元。

根据预算报告和草案,截至 2016 年末,我国中央国债余额实际数约120067亿元。中央和地方债务合计,我国政府债务余额约273231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 GDP 数据计算,2016 年我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为 36.7%,低于欧盟 60% 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预算草案中首次出现了《2016年和2017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和《2016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分地区限额表》两份清单,通过晒细账加强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预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说,此举是贯彻实施预算法、回应代表委员和社会关切、进一步细化预算编报、推进预算公开透明的体现,是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的需要,有利于增强市场约束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