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热议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
彰显以改革推进转型升级决心

2017-03-08 20:55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没结束,英国BBC、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全球媒体已经抢先发出快讯,推送关于中国经济的最新“权威信息”。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做工作报告,引发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法新社评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点明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关键施政目标,并强调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政府为2017年定下了更务实的发展目标,这有利于为推进改革创造有利条件,也彰显了中国通过改革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心。”

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今年GDP增速目标,是各大媒体聚焦的热点议题。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写道,中国将年度经济增长目标降至6.5%左右,“具有重要象征意义”。路透社则注意到,报告在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后还补充了一句话: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这样的目标更贴近中国经济现实,在引导市场预期同时也逐渐弱化唯GDP至上的传统思维,这也是完成‘十三五规划’两个翻番目标的基本要求。”英国路透社称。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彭博社称,中国经济制定一个稍低但更有弹性的经济增速,有利于推进结构性改革,也“更受投资者欢迎”。

美联社认为,中国小幅下调经济增速,是在有意淡化GDP增速的重要性,将重点转移到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等方面,努力发展“消费驱动型经济”。

报道称:“今年6.5%左右的目标虽然低于去年的6.7%,但如能实现,中国仍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


宣布惠民利好时,场上掌声尤为热烈

美国之音记者在报道中细心梳理,当李克强提到广大民众关心的民生、教育、食品安全、雾霾治理等内容时,会场响起阵阵掌声。而当总理宣布今年进一步提高网速,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话费等一系列惠民利好时,“场上掌声尤为热烈”。

“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是李总理报告中收获最多掌声的内容。”美国《纽约时报》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上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

在聚焦中国经济的同时,不少境外媒体也敏锐注意到,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诸多民生目标。美联社评论认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意减少对贸易、重工业和投资的依赖,将重点转移到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等方面,努力发展消费驱动型经济。多家境外媒体报道称,李总理在报告中诸多承诺,“回应了民众的热切期盼”。

强调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

美联社、德国《世界报》都重点报道了总理在报告中的一段表述:在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承诺向外资企业开放更多行业领域。

日本共同社认为,李总理强调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是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保护主义“发出了警告”。

还有不少媒体敏锐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港部分篇幅为四年来最长,涵盖面也最广,“体现中央对香港发展及港人福祉的关心与重视”。(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303.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