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周小川: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2017-03-10 16: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刘铮、韩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结构调整产生积极效果,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提升,汇率自动就有稳定趋势,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最近一年多来,唱空人民币的声音比较强。这其中有看到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而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怀疑的,有交易机构在做空人民币上放了不少仓位、说得特别多希望能最后变成现实来赚钱的,也有别人一说就心慌跟风说人民币要贬值的。

“这是阶段性的,过一个阶段就会看到,中国经济总体还是比较健康的,特别是去年经济增长已经走入了平稳阶段,而且四季度经济增速还有所提升。”周小川表示,看待汇率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经济健康不健康、金融稳定不稳定。中国经济去年6.7%的增速在全球看是很高的,结构调整也在取得积极进展。应该说进入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确表现为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看空人民币的市场预期产生了很大变化。

在回答中美利差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时,周小川说,利差往往是外汇交易短期操作的动因,钱会朝着利率高的方向流动。但从中期看,各国利率水平主要由国内经济情况决定,都是有差异的。比如,日本利率多少年都很低,日元与其他货币有明显利差,但不见得就一定会导致非常明显、持续的投机活动或资本流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