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实现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报

2017-03-23 09:3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实现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报
陕西农民海南住院即时拿到报销款

“您好,一共直接报销了5178.82元。”今天上午,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一楼的结算窗口,来自陕西汉中的患者冯长青取到了自己在省人民医院治疗的新农合报销费用。据介绍,这是全国首例通过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省级新农合信息平台和社会资源共同协作享受跨省就医即时结报的新农合患者,也标志着我省全面开启跨省就医即时结报工作。

“过去每次报销,都得自己整理很多材料寄回老家,还要麻烦亲戚朋友帮忙办理。而且在海南治疗的费用我还得先垫付,差不多一个月才能拿到报销的钱。”冯长青来海南居住已经15年了,由于患有尿毒症,自去年开始他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析。“现在我可以在海南的医院就地即时报销了,不但省事,还减轻我垫付医药费的负担。”

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实现的跨省新农合即时结报工作中,患者只需支付自付费用,新农合基金补偿费用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患者不必携带相关资料回参合地进行报销。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资金流通的桥梁,建立跨省就医周转金,支付医疗机构垫付的新农合补偿基金,缩短回款时间,减轻医疗机构垫付的压力。

据介绍,我省高度重视跨省就医结算工作,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信息系统的接口研发,并实现了省新农合信息平台与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的联通。我省11家签约定点医疗机构具备了为吉林、辽宁、福建、陕西、安徽等10个签约省份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居民提供即时报销的条件。(记者 符王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