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今年前两个月整体经济运行良好

2017-03-30 09:1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记者近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从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看,我省整体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投资、消费、财政等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超过年度预期增长目标,且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市场、旅游收入、银行存贷款余额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1月—2月,全省固定资产完成投资402.58亿元,同比增长10.6%,超过10%的年度预期增长目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从投资动力看,民间投资完成244.95亿元,同比增长11.0%,快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60.8%,比重比去年全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从区域投资看,东部、中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较快增速,分别增长14.6%和23.8%。其中,海口市投资量占全省总量的32.4%,同比增长23.9%,对全省增长的贡献达65.3%。

从行业投资看,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农林牧渔业三大行业快速增长,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合计68.3%。值得一提的是,在旧城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带动下,全省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42.19亿元,同比增长36.1%,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9.1%。

除了先行指标增势较好,市场活力增强,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外,今年前两个月我省的经济运行情况还呈现出几大特点,包括消费市场持续较快增长、财政收支状况良好、旅游市场兴旺、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市场物价保持平稳等。

据统计,1月—2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64亿元,同比增长10.2%,超过9%的年度预期增长目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今年1月起,海南铁路离岛旅客纳入离岛免税政策适用对象范围,离岛免税政策的新一轮调整有力推动免税商品零售快速增长。1月—2月,免税类商品零售额20.06亿元,增长15.1%。

消费市场的较快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我省旅游市场的火热人气。1月—2月,在传统旅游旺季和春节黄金周的带动下,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及旅游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接待游客总人数1280.98万人次,同比增长12.4%;旅游总收入155.84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接待国内游客1265.12万人次,同比增长12.1%;接待入境游客15.86万人次,同比增长49.1%。(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黄文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