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打造优质税收软环境

2017-04-02 09:21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打造优质税收软环境
——访省地税局局长田玉山

优质的税收软环境在助推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过程中至关重要。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会议部署,省地税局成立了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研究制定了加强税收软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从优化服务、落实优惠政策、规范执法、深化征管体制改革4个方面入手,推出了14项具体措施,主动回应纳税人关切,着力解决纳税人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

税收服务环境如何实现便捷高效,税收执法环境如何做到公平公正?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地税局局长田玉山,畅谈省地税局在打造优质税收软环境,助力我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具体做法。

——省地税局如何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今年,省地税局聚焦纳税人需求,将在全系统开展‘纳税人满意度大走访’活动,主动征求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努力将我们的工作向纳税人的实际需求看齐,针对需求推行多项便民举措。”田玉山告诉记者。

一是扎实推进首问责任制。实现一次受理、全程跟踪、限时办结,让纳税人“进一个门、问一个人、办所有事”。

二是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一窗通办”“同城通办”“省内通办”“免填单”“二维码一次性告知”等便捷服务,提高办税效率。

三是主动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特事特办等举措,为大企业和大项目提供便利,把工作的“加法”留给税务人,把便利的“减法”送给纳税人。

四是进一步拓宽办税渠道,加快电子税务建设,完善网上办税功能,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最大程度地方便纳税人。

——在为纳税人减税降负方面,省地税局将重点落在哪些优惠政策上?

“近年来,全省地税系统采取多种措施,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建立税收政策落实责任制,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解决好优惠政策不兑现、慢兑现等问题,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让税收政策真正惠及纳税人。”田玉山说。

据统计,2016年,省地税局共依法减免地方税收121.8亿元。田玉山表示,今年,省地税局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将这些政策用足用好,让纳税人更充分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一是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更大力度降低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切实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对新办服务业企业,2年内免征自用房产和土地的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基地,5年内按规定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

三是对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鼓励企业技术升级,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在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税收执法问题上,省地税局将如何规范?

对于这个问题,田玉山表示,省地税局会同省国税局共同修订完善了《吉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一步规范了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新的裁量基准共修订完善了19项内容,将税收违法行为划分为8个大项、55个小项,对每一项的具体处罚依据、处罚标准、处罚程序进行了明文规范。新的裁量基准进一步压缩了自由裁量权的空间,使得自由裁量权更具有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做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杜绝了执法的随意性,从而切实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省地税局如何强化保障,确保软环境建设取得实效?

“软环境建设的成败关键在人。全省地税系统现有干部职工11000多名,人人都是软环境,人人都涉及地税的形象。”田玉山说,“省地税局将坚持严字当头,在从严规范税收秩序的同时,从严管理好干部队伍,绝不允许有损害纳税人利益的情况发生。对在软环境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采访的最后,田玉山告诉记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落实好‘三抓’大会精神,把工作目标落准,把具体任务落细,把保障措施落实,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徐慕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