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在广东省督查
森林防火工作

2017-04-04 10:40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全国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统一部署,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马广仁于3月30日至4月1日率工作组在广东省督查森林防火工作。工作组先后赴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和广州市从化区、白云区,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重点,对森林防火工作部署、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理、队伍建设、物资储备、扑火准备、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督查期间,工作组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省、市、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

马广仁强调,广东省近年来森林防火工作成绩显著,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思想认识、宣传教育、火源管理、装备配备、责任制度等方面做得比较扎实到位。但同时他也指出,与广东省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相比,森林防火事业的发展还不均衡,信息化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高科技手段的创新应用还需进一步加强,防扑火经费的投入比例还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地方在宣传设施建设、农事用火管理、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各地要深刻领会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党政同责,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以实施森林防火二期规划为契机,强化森林防火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制度保障,加快森林防火信息化、机械化、法制化、专业化建设步伐,使广东省森林防火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针对清明期间上山扫墓人员增多,祭祖燃放爆竹、烧香烛、烧纸钱等习俗非常普遍,火险隐患凸显的情况,马广仁要求各地保持清醒认识,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对做好今年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在预防上下功夫,落实好县乡村基层的防火责任,做好宣传发动,坚持群防群治,从源头上管住火源。要强化护林员管理,完善通讯装备手段,综合运用卫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先进技术,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要加强政府主管领导和扑火指挥员的培训,提高科学指挥和决策水平,确保扑火安全。一旦发生火灾,要重装投入,重兵扑救,“小题大做”,打早打小。要完善问责机制,对投入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处置不得力酿成重特大森林火灾甚至严重人员伤亡事故的,要严厉追究领导责任。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柳学军,省林业厅副厅长廖庆祥、专职指挥彭尚德等参加了督查。(防火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