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2017-04-07 10:06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我省推进创新型甘肃建设取得新成效

由大禹节水集团牵头承担的“西部牧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等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在顺利推进;独家产品结核丸二次开发等新药研制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生机勃勃的春天来了,陇原大地处处孕育着科技进步的新成果,全省科技创新呈现出蓬勃发展、气象万新的局面。

2013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科技创新摆在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化顶层设计,突出细节谋划,逐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新旧动能得以加快转换。

数据显示,甘肃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由“十一五”末的全国第25位上升到目前的18位,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42.5%上升到51.3%。技术市场合同年交易额由43亿元增长到150亿元,产学研耦合度从19.2%增长到33.5%,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0.45件增长到1.93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甘肃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加快兰白试验区建设,科技创新龙头作用凸显

今年一开年,就从兰石集团传来好消息,科研团队已完成兰石15000米海洋钻机的全部研发工作,项目进入部分设备的试制阶段,这意味着兰石钻机正式开启15000米深海模式。这一科研项目的推进,将带动兰石钻采设备制造水平的整体升级乃至国家石油装备水平的技术进步,同时促进相关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兰石集团所展示出的科技创新活力正是兰白试验区发展的有力印证。

2014年11月24日,我省获批依托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白银高新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兰白试验区成为国家在西部布局的第一个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亦是我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两年多来,我省始终把兰白试验区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通过“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创新驱动+改革试验”双拳发力,兰白试验区内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优势产业加速聚集,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科技创新龙头作用进一步凸显。(记者 秦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