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

2017-04-18 09:23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目前正值大田播种需水关键期,受高空低涡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我省出现降水天气过程。省气象局利用此次降雨天气,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今天下午,共3架飞机在我省中西部地区开展了多轮次集群增雨作业。在开展空中人工增雨作业的同时,省气象局还要求各地气象部门结合当地需求,适时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力争多增雨保春耕,同时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今年以来,我省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高2℃,居历史高温的第四位;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少21%,特别是3月以来降水特少,较常年少81%,为历史同期最少。抗旱和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为抓住此次降水过程,最大程度上缓解旱情,省气象局协调东北区域人影中心提前谋划,协调空域,从4月13日开始,多次组织区域联合会商,调派东北区域内的增雨作业飞机在加格达奇、赤峰、通辽、白城、长春等地进场候命,从天气系统的上游开始,追踪降水云团开展多飞机、多层次的增雨作业。4月16日,东北区域人影中心抓住有利时机,调集9架增雨作业飞机,开展多轮次联合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我省中西部地区旱情和降低全省森林火险等级,为春耕春播和森林防火提供有利气象条件。(王灵玲 记者 曾庆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