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充分发扬民主,做好十九大筹备工作

2017-04-22 0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筹备党的十九大,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以多种方式广泛吸取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在广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开好党的十九大的建议和期待。座谈中,代表们联系实际、畅所欲言,总书记与大家深入交流,认真倾听大家的心声,就基层代表关心的现实问题发表重要意见。这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发扬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为汇集众智、凝心聚力做好党的十九大筹备工作作出了示范、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回顾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的7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逐步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集中彰显了“四个自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党的十九大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绘就新的蓝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磅礴力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十九大筹备工作特别是代表选举工作,是全党面临的重要政治任务。“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筹备好十九大、开好十九大,需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参与进来,把各方面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基层的同志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和生产工作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同人民群众联系最经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往往能提出很多朴实、具体、反映群众心声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筹备好党的十九大,必须目光向下、接上地气,高度重视基层同志的参与和作用。

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扬民主吸纳各方面意见,察实情、通民意,才能更好地切中时代脉搏、回应社会关切,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大党员、干部应注意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新期待,特别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收集起来,通过合适渠道反映上来,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党中央决策提供依据,让筹备工作更充分、更扎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条件。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做好党的十九大筹备工作,充分发扬民主既是原则要求,也是重要保障。从在地广人稀的边陲地区设立“流动票箱”,到利用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途径为党员群众释疑解惑;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发动,到最大范围联系和组织党员参加代表推荐提名,各地因地制宜采取措施,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有力维护了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不仅激发了基层党员的参与热情,而且提升了党员的思想认识。让筹备党的十九大的过程,成为广大党员强化“四个意识”、突出责任担当的教育过程,成为锤炼党性修养、做好本职工作的实践过程,就能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

日前,在贵州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这充分体现了4000多万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更彰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伟大成就的高度肯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就一定能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各项筹备任务,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