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情系南疆 爱洒苗岭——云南屏边县教育扶贫见闻

2017-04-22 17: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4月22日电(记者 字强)土黄色的教学楼焕然一新,宽阔的操场干干净净,新修建的学生宿舍、图书室、电脑室已投入使用,校园里回荡着琅琅读书声……这里是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中信半坡希望小学,教育扶贫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大家好,我叫……”在图书室里,六年级苗族小男孩张佳伟略显羞涩,说话声音很小。

“父母离婚后,母亲带着我和姐姐从很远的小山村来到屏边县,母亲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讲到家庭不幸,张佳伟黯然落泪。

在众人的安慰下,张佳伟慢慢平静下来。

“我希望学到更多知识。”“我今年得到400元的中信助学金,还有学校的补助,不用担心读不下去。”张佳伟说,只有读书才有希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31岁的保宇鹏是屏边县玉屏镇副镇长,18年前他也是中信助学金的受益者。“1999年,我有幸获得了100元的助学金,这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保宇鹏向众人讲述自己的经历。

“那个时候我还在读初中,家中很贫穷,自己年少无知,十分调皮。那一年,学校给了我100元的助学金,我很受鼓舞。”保宇鹏说,自从领了助学金后,在学校教师的引导下,自己的学习成绩慢慢地好了起来,后来考取高中,接着又顺利地读了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因为父母残疾,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医生。”“我想当一名教师,把丰富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我要出省,读个好大学。”……图书室里,15名困难家庭的孩子向众人讲述了各自的梦想。

屏边县教育局局长苏建介绍,中信集团作为屏边县定点挂钩帮扶单位,自1992年以来先后筹资338.1万元帮助屏边8所学校建盖教学综合楼、学生宿舍、图书室,极大地改善了屏边的办学条件;投入近200万元资金,奖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完善了全县教师奖励机制,奖励优秀教师925人次,极大地激励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

屏边苗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南部,总人口15.6万人,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7.32%。目前,屏边县有60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贫困人口51540人。

“2016年,全县通过发展教育帮助9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按照规划,2019年要通过教育发展脱贫500人。”屏边县副县长汪晋云说,“我们要继续实施教育精准扶贫,遏制贫困代际传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