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凝心聚力 精准突破 构筑“平安线”

2017-04-23 10:2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凝心聚力 精准突破 构筑“平安线”
──自治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综述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和谐之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赤峰市宝马矿业“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我区从去年12月上旬至今年3月底,在全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用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精心铸就全区安全生产“平安线”。

高位推动 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抓安全

自治区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带队督查,36个省级领导参与,先后组织开展两轮督导检查,规格之高、范围之广、要求之严、影响之大、态度之坚决,自治区前所未有,社会反响强烈。

2016年12月5日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会议后,各级党委、政府迅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12月6日起,由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自治区主席布小林等省级领导同志带队的12个督查组深入各盟市开展督导检查;春节刚过,12个督查组再次对各自负责盟市开展了“回头看”督查。

大检查期间,李纪恒书记先后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12月27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大检查阶段性情况汇报,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1月18日,布小林主席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再次进行强调部署。各盟市党委、政府围绕元旦、春节、两会及复工复产等重点时段及大检查进展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均达5次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带队督查检查均达4次以上。同时,各盟市成立了157个盟市级督查组,对各旗县市区和重点园区实现了“一对一”包联负责,并普遍开展了“回头看”督查。自治区安监、公安、交通、住建、煤炭、电力等行业主管部门均成立多个督导组,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指导督促。

在高位推动和示范引领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大检查工作迅速有效,集中消除了一批隐患和问题,各督查组真督实查、自治区安委办持续跟踪调度,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大检查期间,全区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74.11%和62.3%。

严管重罚 全面提升齐抓共管“大安全”格局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既连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我区全面提升齐抓共管“大安全”格局,有力推动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趋稳向好。

大检查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治区12个督查组两轮共督查检查企事业单位299家,发现隐患问题968项。目前,第一轮督查发现的736项隐患问题已经完成整改675项。

据统计,大检查开展以来,全区共检查各类企业和单位192122家次、排查隐患和问题145573项,已完成整改127776项,下发整改指令39572份,限期整改22829家,停产停业整顿1653家,关闭取缔567家,行政处罚636.92万元。

大检查的深入开展,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存在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打击查处了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包头市拨付3000万元专项资金购置消防特种设备,提升城市高层建筑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呼和浩特市安排5.6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消防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375处占压管道问题已消除312处。赤峰市28座年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停工整顿,查处非煤矿山503家,对879个停产停工矿山井口实施了封闭。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五原县、临河区、磴口县均成立了安监部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扎兰屯市等旗县安全监管机构均单独设立。兴安盟设立1000万元隐患整改奖补资金,帮助解决人员密集场所及其它重点场所、关键部位的隐患整改工作。阿拉善盟制定了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方案,分类分批对园区14家生产企业进行整治规范。

创新方式 推动安全生产常态化检查机制形成

安全生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大检查期间,自治区各督查组创新督查检查方式,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夜间暗查、“回马枪”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强力跟踪督办,为今后实现常态化检查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检查中,各盟市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措施。呼和浩特市要求成立的13个督查组和14个专项检查组,对所负责地区和行业承包3年,不间断开展督查检查。兴安盟建立了隐患排查清单数据库,检查出的每项隐患入库销号管理,对30家重点企业实行重点安全隐患风险备案管理。赤峰市制定了企业和监管部门每日检查、政府分管领导每月调度、每季度进行形势分析、每半年全面总结的安全检查制度。锡林郭勒盟对重点行业专项检查采取“十必问”工作方式,向重点监管的103家企业派驻安全监管人员,现场盯住企业隐患排查整治。乌海市对重点领域实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精准发力 有力促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自治区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这是我区首次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印发的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的纲领性文件。《决定》明确了20个方面的具体任务,科学谋划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蓝图,对于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整体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自治区安委办正抓紧研究制定安委会工作规则和专项执法、重点督查、巡查等15个方面的具体制度措施,有的已经印发开始执行。

《决定》站位高、内容实、措施严,得到了国务院安委办的认可,国家安监总局先后两次就我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情况专篇下发经验交流要情,供各省市学习借鉴。很多兄弟省市来电来函交流咨询,贵州省派出考察组来我区交流学习。

强化宣教 营造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大检查期间,自治区各督查组抽调媒体记者全过程跟踪报道,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自治区有关主流媒体及时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共刊登相关新闻报道、安全知识等400余篇。各级媒体大力宣传自治区党委、政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决心和有力举措,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关注、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通“12350”事故举报热线电话。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多方面的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各领域、全方位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全区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创造了稳定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记者 苏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