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副局长实地研究快递绿色包装,深入指导县级机构开展工作

2017-04-24 11:09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王梅赴江苏调研
实地研究快递绿色包装,深入指导县级机构开展工作

4月18日至20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赴江苏南通、盐城、无锡等地就快递绿色包装相关工作密集调研,并指导县级邮政管理机构开展工作。

今年3月,王梅带队在北京就快递包装末端的分类、回收、处理及循环再利用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作为北京调研的延续,此次江苏调研重点深入探究如何实现包装再利用这一关键环节,了解造纸厂如何建立快递包装回收体系,研究如何构建快递包装物“可循环”的闭环。

带着上述问题,调研组来到江苏京环隆亨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亨纸业”)一探究竟。隆亨纸业位于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是北京环卫集团旗下的再生纸生产企业,占地3000多亩,计划总投资57亿元,目前已经建成了一条年产量30万吨的涂布白板纸生产线。王梅实地查看了隆亨纸业废纸回收和存储中心,详细了解了废纸“疏解、净化、打浆-纸机网部-压榨脱水-烘干、涂布-卷取、分切-包装、入库”的生产全流程。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座谈交流中,双方围绕如何实现快递包装物的循环利用进行了深入沟通。王梅指出,在前期的调研中,国家邮政局已经就“快递业+回收业”的合作模式与北京环卫集团达成了系列共识,并已经在北京开展相关试点。依托于北京环卫集团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产业布局优势,建议隆亨纸业进一步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延伸快递用品用具的生产,形成闭环。隆亨纸业负责人表示,在“回收快递包装物、打通上下游、共建产业链”方面确实存着巨大的合作机会,可以整合资源,减少成本,接下来将进行专门的研究和论证,争取早日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和实践。

作为推进快递业包装绿色化的重要举措,国家邮政局提出了绿色快递“进校园、校机关、进社区”的“三进”工作思路。在无锡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快递e站”和江南大学的“快递超市”,王梅详细询问和了解两种模式的运作方式,并和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有效回收快递包装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调研组惊喜地发现,快递末端服务组织和企业在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的已经有所动作,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一是设置专门的包装回收处,并配备剪刀、涂改笔等工具方便收件人现场拆包裹和消除信息泄漏隐患;二是设计和张贴专门的绿色快递宣传语,引导大家绿色消费,实现包装循环利用;三是来自电商件的二次包装使用量明显减少,电子面单普及率大大提高。王梅表示,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性工作,需要精准用力,综合施策。作为绿色快递进机关和进校园的代表,无锡市政务服务中心和江南大学的做法具备可复制性,值得借鉴和参考。

调研期间,王梅来到县级邮政监管机构——东台邮政管理局,认真听取了东台邮政管理局和东台邮政管事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东台局成立时间虽然不足一年,但在强化队伍建设、促进行业发展、提升监管能力和服务当地经济等方面均有所创新,并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王梅表示,县级邮政管理局机构作为市局工作的补充和职能延伸,在“末端支撑”和“服务保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东台局主动谋划、务实工作、积极作为的良好风貌充分体现了成立县级机构的必要性。对接下来的工作,王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履行好监管职责,要推进普遍服务新标准落地,提升服务水平,满足老百姓的用邮需求;要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执行“三项制度”;要推动末端网点规范化,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促进绿色发展,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二是抓好国家局整体工作的落实。一方面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的工作思路推进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处理好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关系,坚持同频共振、统筹兼顾,关心和服务经济发展。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落实各项制度,带好队伍,树立行业新形象。

国家邮政局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小组有关同志,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和南通、盐城、无锡三地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