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峡船闸累计货运量突破10亿吨

2017-05-01 17: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侯雪静)记者1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三峡船闸连续14年实现安全、高效运行,累计货运量突破10亿吨,有力支持了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

三峡集团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三峡船闸累计运行12.87万闸次,通过船舶73.3万艘次、旅客1181.2万人次,货运量达10.01亿吨。三峡船闸自2003年投入运行以来,过闸货运量不断增加,2011年首次突破亿吨,提前19年达到设计能力。

据三峡集团枢纽运行管理人员介绍,三峡工程蓄水后,淹没了川江139处急流滩、险滩和浅滩,改善了宜昌至重庆660千米航道的通航条件。该段航道维护水深从2.9米提高到3.5至4.5米,航行船舶吨位从1000吨级提高到3000至5000吨级,航道等级全线升至一级,实现了全年全线昼夜通航,让“自古川江不夜航”成为历史。

万吨级船队可从上海直达重庆。船舶运输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以上。与2003年前相比,典型船型在汉渝间往返一次,总节省时间枯水期为68至74小时,洪水期为61至112小时。

目前,三峡船闸全年过闸货运量是三峡工程蓄水前该河段年最高货运量的6倍以上。通过三峡船闸的所有船舶均免费过闸。

在运行管理各方共同努力下,三峡船闸运行14年来,没有出现因设备设施故障而停航的情况。三峡船闸年均通航率达95.9%,高于84.1%的设计指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