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完成“减证便民” 专项行动基础调研工作

2017-05-07 13:19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青海省完成“减证便民” 专项行动基础调研工作
​全面清理“奇葩证明” 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怎么证明 ‘我妈是我妈?’”生活中林林总总的“奇葩证明”,既给群众办事添堵,也增加了基层单位负担,造成基层组织与群众间的矛盾。为找出困扰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证多”的症结所在,日前,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基础调研工作,共收集涉及民生保障、社会抚养、户籍身份等各类证明和盖章事项180余项,形成了全省基层开具证明事项底单。

为最大限度地精简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调研组分赴西宁市、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6个市州27个县(区),对各级各部门需要基层提供的证明、盖章类材料情况初步摸底,查阅一年中为群众办事创业开具证明复印件及工作记录千余卷,自下而上摸清当前困扰基层的繁琐手续和涉及的部门单位。

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调研中发现,基层仍存在开不了而又不能不开的“奇葩证明”“形式证明”以及证明设定比较随意等问题。例如,有的部门要求社区开具“我就是我”“证明‘证明’是真的”“我有抑郁症”等“无法证明的证明”;有的医疗单位要求提供“在家中不慎摔伤”等“推卸责任的证明”;有的公证机关要求公证人开具各种“我妈是我妈”等“转嫁矛盾的证明”。

针对摸底基层证明情况时发现的问题,省编办将按基层证明清理工作的五项基本原则逐项取消。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设定依据的,原则上一律取消;凡是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社区(乡镇)、居(村)委会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原则上一律取消。

下一步,调研组将对搜集到的各类信息梳理分析,全面清理并取消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不合理的证明,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记者 张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