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要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
强化汛期服务各项工作

2017-05-08 14:5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国气象局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已进入关键时期,气象防灾减灾形势不容乐观,中国气象局要求进一步增强汛期气象服务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的规范建设,强化问责风险意识,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分析和预报预警,做好灾害性天气决策服务工作,优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

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放到头等位置,在前期动员部署的基础上,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消除隐患。在重大灾害性天气、重要服务过程面前,主要领导同志要靠前指挥,切实履行职责,确保重大天气过程服务不出现疏漏,坚决守牢汛期气象服务底线。

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的规范建设,强化问责风险意识。健全和完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规范和流程,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岗、监督到点。中国气象局将把督察检查贯穿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全过程。

要进一步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分析和预报预警。各地各单位应充分利用卫星、雷达、自动站等多种观测资料,强化灾害性天气的实况监测和短临预警,综合运用多种现代化技术方法,努力提高台风、暴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水平。基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预警服务能力建设,及时滚动更新和订正预报预警。

要进一步做好灾害性天气决策服务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及时主动地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切实发挥政府主导的基层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作用。要加强与水利、国土、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按照国家有关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要求,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报送等工作。

要进一步优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要对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发布流程和发布系统的有效性进行再梳理、再清查,完善分灾种分级别的预警信息发布策略。建立基层预警信息发布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对预警信息发布责任对象信息进行滚动更新,实现防汛抗旱责任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和重点单位应急责任人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要深化气象为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工作,有效预防气象安全生产事故和因暴雨、雷电、大风、高温、霜冻、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导致或诱发的相关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记者 王若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