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多管齐下全力抗旱

2017-05-09 08:44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8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外发布了全省今春旱情,截至5月6日,各地土壤缺墒面积达到108.05万公顷,主要集中在辽西地区。我省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抗旱工作,省防办已先后派工作组分赴旱情较重地区现场指导抗旱工作,并利用水利工程调水1.9亿立方米,已建设的两万余处农村饮水工程保证了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各地新建各类抗旱水源工程86处。

自3月1日到目前,我省降水严重不足,全省平均降水量21.7毫米,比多年均值少近六成。其中,西部地区平均降水量6.2毫米,比多年均值少八成,无有效降雨日已达60余天。尽管5月初全省出现一次降雨过程,但辽西地区降水量仍偏少,对缓解旱情作用有限。

截至5月6日,全省土壤缺墒面积108.05万公顷。旱情主要集中在辽西地区,其中,阜新市缺墒面积最多,达31.91万公顷。锦州市、朝阳市、葫芦岛市也分别有大面积缺墒,已有1500人因旱饮水困难。

针对当前的严峻形势,省防办密切监测旱情发展,定期组织气象、农业、水利等部门会商,发布抗旱会商信息。4月上旬,省防办已下发做好抗春旱的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制定和落实各项抗旱措施,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统筹农业生产用水需求。4月25日,省防办又派出两个工作组赴朝阳、阜新、盘锦、营口等地查看旱情,指导抗旱工作。工作组在朝阳市现场办公,协调电力部门做好农田灌溉用电保障工作;每周对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供水情况及农村群众饮水困难情况进行统计,密切掌握城乡饮水困难动态。

在抗春旱过程中,我省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抗旱作用,并在基层新建各类抗旱水源工程,保证供水饮水安全。目前我省已利用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调水1.9亿立方米,各水库联合调度保证了水田供水所需;同时,组织开展末级渠系维修养护,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设施设备抗旱保春耕作用。已建的23243处农村饮水工程保证了1587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各地水利部门还充分发挥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的作用,新建各类抗旱水源工程86处,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省内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供水正常,省直水库供水范围内水田泡插供水仍能够满足。记者 张春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