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建立健全四级河长制管理体系

2017-05-24 08:0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各市县快马加鞭落实河长制
建立健全四级河长制管理体系

记者23日从省水务厅获悉,近日省水务厅河长制办公室组织人员到全省18个市县督导河长制推进情况,要求各市县相关部门快马加鞭,按时在今年底前完成四级河长制管理体系全省覆盖任务目标。

在今年省第七次党代会上,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严格落实河长制,健全四级河长管理体系。”落实河长制,是我省未来五年的建设发展目标之一。

据了解,省水务厅为了加快全面推进河长制,选派省水利设计院数十名技术骨干到市县指导编制河长制工作方案,组织水务厅干部多次到市县指导河长制工作,组织多次河长制工作培训班,积极与省委组织部协调,计划让河长制进入党校干部培训。联合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完成了全省197条流域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的河湖分级名录,4月初开始其他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湖分级名录确认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

省水务厅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秦艾斌介绍:“目前,省河长制办公室已经组建完成,11个市县成立领导小组,8个市县成立市县河长制办公室,三亚、保亭、儋州、陵水的工作方案已经正式印发。”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加快建立河长制管理体系,落实好绿色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为引领,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完成好河长制工作的各项任务。

海口市选取美舍河这条最长最难的水体作为河湖治理的突破口,由总河长和副总河长亲自抓,每天安排1名市领导在现场督导,同时设立“马上就办”的微信群,分3个时段通报整治重点难点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用重典,出重拳,污染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目前治理工作已初见成效。

三亚市重视建章立制,制定《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三亚河水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等法律法规,治水模式由单条河流的线性治理转向流域的网格化治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率先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投融资模式,加快了农村污水治理。这种融资模式不仅补齐琼中项目资金短板,也让该县1.2万名群众直接获益。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完成五方面工作:建立责任体系,实行一河一河长;掌握河湖情况,实行一河一档案;把准问题症结,实行一河一策略;建立考核机制,实行一河一考核;加大宣传力度,实行一河一监督。确保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地级市、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河长体系,使全省每一条河(湖)都有河长。(记者 孙慧 通讯员 邹小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