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体医结合”推进健康广西建设

2017-05-24 11:26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8日的“推进健康广西建设”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解读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发布的系列配套文件。其中,促成我区居民养成终身健身习惯,让体育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采用“体医结合”模式,推广个性化的“运动处方”;探索医保卡余额用于健身的试点建设等,诸多内容令人眼亮。

于今年2月发布的一项中国人健康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超重和肥胖等疾病的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这些慢性病与膳食营养结构不合理、健身活动缺乏关系极为密切。

而另一组值得注意的调查数据表明,美国25%的人口是健身馆或健身俱乐部会员,中国则不到0.3%;美国平均1万人有一家健身俱乐部,中国平均52万人才有一家俱乐部;美国平均1万人拥有7.5个健身指导教练,中国10万人拥有1.2个教练。

两者之间差距之大,不只是健身硬件设施普及率的区别,还有健康意识、健身理念之间的差距。这两项调查报告虽不能完全反映现实情况,但至少说明,我们的健康产业发展严重滞后,健身启蒙及运动理念严重不足;同时也说明,全民健康意识的普及、健身理念的深化、健身行为的扩展、健身模式的丰富,远比加快健身硬件设施完善更重要。

健身防病也是医保题中应有之义。健身不仅仅是强健身体,也在于养成运动习惯,培养健康心态和乐观精神,形成一种更为健康、更为科学的生活价值观。因此,广西积极探索“体医结合”,推广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开展医保卡余额用于健身试点等举措,值得期许。健康民众体魄,文明其精神,每个人的生命既有厚度又有长度,才能够塑造更为积极向上的生存状态,有拼搏竞争意识,敢于面对挑战,积淀、探索、传递属于这一个时代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文明。

与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同步印发的,有《关于推进健康广西建设的决定》《“健康广西2030”规划》等“1+10”个系列配套文件。“让便捷实用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覆盖全部乡镇(街道)、村(社区),形成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近半数人每周参加一次锻炼”等等远景规划,让人期待。

促成我区居民养成终身健身习惯,让体育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这些政策文件就该及时快速落实执行,激励市场资本项目向健康产业集聚,引导全民健身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则要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健康理念,增强全民健康意识,丰富公众健身方式,升级居民的健身理念和健身模式,形成梯度健身消费层级。

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健康共识,养成终生健身习惯,应是医保的一个正解。但应注意,探索医保卡余额用于健身的试点建设等谨防走偏。比如,5月12日的《南国今报》曾报道,柳州市一些医保定点药店可以刷社保卡购买香菇、袋装红枣、木耳、葡萄干、银耳等。尽管当地社保机构确认此举并未违规,这一现象也并非柳州才有,各地许多药店都是这样,但显然并不值得提倡。

这也提醒我们,采用“体医结合”模式,推广个性化的“运动处方”等等,让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可探索的融合方式、需要避免的融合问题还有很多。但无论如何,这一举措形成的对健康产业发展的拉动力,不容小觑。(子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