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23.664万户企业参评纳税信用评级

2017-05-26 10:05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23.664万户企业参评纳税信用评级
2016年度A、B级纳税人同比分别增加2.74%、37.17%

日前,我省2016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圆满结束,全省共评价企业纳税人23.664万户,其中评出A级纳税人18291户,占比7.73%;B级纳税人176324户,占比74.51%;C级纳税人21310户,占比9%;D级纳税人20715户,占比8.75%。

为确保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平稳有序、如期完成,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制定下发了《2016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对评价范围、评价标准、评价程序及后续管理等进行统一明确。将评价工作细分为信息核查、启动评价、结果确认、结果复核、联合评价、结果发布准备等6个阶段,并明确了各阶段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时间节点等内容。全省各级税务机关按照方案的具体安排,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岗、责任到人,为各项工作扎实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次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依托金税三期纳税信用管理系统,实施全过程电子化联合评价,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为因素。评价系统根据核心征管系统中纳税人的纳税数据进行计分,形成国地税联合预评结果,再由基层管理分局根据日常管理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对预评计分情况予以核实和补录,并对计分调整情况进行初审和复核,最后由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确定纳税信用A、B、C、D级纳税人名单,统一发布。

为了进一步做好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各级地税机关通过税务网站、办税服务厅、宣传栏等渠道公开评价工作的有关文件与信息,将各个级别的评价标准以及奖惩措施告知纳税人,使纳税人充分了解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的意义作用以及依法诚信纳税带来的好处。2016年度A级1.83万户,户数较上年增加0.63万户,占比增加2.74%;B级17.63万户,户数较上年增加8.67万户,占比增加37.17%;C级2.13万户,户数较上年减少10.47万户,占比减少43.7%;D级2.07万户,户数较上年增加0.87万户,占比增加3.78%。

“A级纳税人户数稳中有升,反映出省国地税去年年初联合推出的《纳税信用级别分类服务和管理办法(试行)》的效果逐步显现,尤其是推出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促进了纳税人诚信自律和纳税遵从;B级纳税人大幅增加;C级纳税人大幅减少,反映出国税总局对相关指标科学调整的效果显现,评价结果更为合理、客观;D级纳税人数量有所增长,反映出税务机关对D级纳税人的惩戒力度加大和对非正常户的管理更加有效。”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省国地税下一步将开展纳税信用评价补评、复评工作,并实时为纳税人提供信用级别的自我查询服务;还将抽查调整企业的佐证材料,重点对调整为A级和改变D级结果的企业进行抽查,查看调整依据是否合理真实,保证信用评价结果的客观、真实及评价工作的严肃性,不断提升纳税信用管理水平和纳税人税法遵从度。(阴新乐、王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