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

2017-05-28 09:31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夏季高温天气来临,臭氧污染不可忽视。5月27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省臭氧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要求各地为防控臭氧污染,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

明明看起来蓝天白云,但却不是优良天气。进入5月份以来,全省各地均出现了臭氧中度污染,影响了我省的优良天数。为此,前不久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向全省发出加强5月25日至29日臭氧轻中度污染管控的紧急通知。

会上,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说,今年以来,如若不是臭氧作怪,我省就能增加至少10天优良天数,全省目前就不是67天的优良天数,应该是77天了,这直接影响了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标200天以上的目标,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李和平分析道,究其原因,固然有高温天气条件,主要因素还是我省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上存在工作不实、依法治理不力等问题,导致多地出现臭氧污染的局面。

据了解,在连续出现30℃以上高温和强烈日照下,挥发性有机物活性物质发生光化学反应,可产生臭氧和PM2.5。

我省已印发的《河南省2017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坚持“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处理、违法严惩、非法取缔”的治理思路,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全省3609家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任务;机动车、加油站、汽车修理、餐饮油烟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得到有效治理,稳定达到国家控制标准和要求;全省2365家汽车、家具、工程机械、钢结构、卷材、集装箱等制造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依法依规加快整治取缔目前排查出的36600家“散乱污”企业,特别是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小喷涂、小作坊、“黑加油站”等无组织排放企业。

为了遏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我省还将推出以下举措——

6月30日前,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7市政府要在城市主要进口、覆盖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至少安装10台(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和两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

对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180家加油站,要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

探索实行高温天气机动车限行。各地可借鉴上下班高峰机动车限行办法,在高温时段特别是11:00至14:00期间,实行机动车限行,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

探索实施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错峰生产。各地要密切关注温度、日照等气象条件变化和当地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指导汽车制造、家具制造等工业涂装企业和书报刊、塑料包装、包装装潢等包装印刷企业,在高温等不利条件下,调整生产工艺流程,鼓励企业在10:00至18:00期间实施停产,错峰到其他时段生产,尽可能减少在高强度阳光照射下产生的臭氧污染。

减少市政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作业。各地要合理调整市政作业时间,在10:00至18:00日照强烈期间,禁止进行建筑墙体涂刷、装饰,市政道路划线、栏杆喷涂等使用有机溶剂的市政作业。

调整加油站装卸油时间。5月至9月期间,在高温天气下,各地可结合实际,督促指导加油站调整装卸油时间,除保障民生供应的油品装卸作业外,加油站卸油作业时间调整到晚8点至早8点期间。(记者 赵力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