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把便利留在居民身边

2017-06-05 08:4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
把便利留在居民身边

榆树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推出了特价菜专柜。

低端业态“疏”出去,便民惠民新业态“请”进来。记者探访本市各区发现,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不仅改善了市民身边环境,还让人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而老北京祖祖辈辈传递的乡愁记忆,也开始回到居民身边。

居民生活所需,一个地方包办

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榆树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这几天刚开业。听这名儿,挺“高大上”,和当地老住户一打听,原先是展览路菜市场,经过大半年改造,现在又重张营业。

这是一栋地下地上两层建筑。地下是菜市场,肉禽蛋奶、鲜鱼蔬菜、五谷杂粮应有尽有。地上是主食厨房、24小时便利店,还有一家面馆。连接楼上楼下的,不仅有滚梯,还有无障碍坡道。

昨天上午10点半,地下菜市场里,熙熙攘攘都是买菜的居民。菜市场入口处,竖立着醒目的招牌,上面写着当日推出土豆、茄子等7种特价菜。70多岁的付春雪老人拎着一兜子菜,正要坐滚梯上楼,见到记者,她打开塑料袋,翻拣着刚买的一把把豆苗、小白菜、蘑菇……“总共10元,不用坐公交车挤早市,图个方便。”

让老人感觉“帮大忙”的,主要是生活服务中心附带的各种便利门店。楼北侧,一溜儿七八个门脸儿,理发、修理、干洗、缝纫一应俱全。

仅在展览路街道,就已经改造、新建6处这样的大型百姓生活服务中心。近两年,整个西城的生活性服务业网点都在加快布点,到明年底,全区261个社区均将配置专业化蔬菜零售网点。

拆除私搭乱建,重现绿荫花香

海淀区花园路街道,有个月季园小区。虽以月季命名,但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小区里并没有一株月季。

不久前,记者走进月季园小区,却看到一片花海。淡粉、绯红、鹅黄、洁白的月季花,迎着金色的晨光,朵朵盛开。

“如果没有大力度的拆违、整治环境,我们且看不着什么月季呢。”老住户宁秀珍告诉记者,月季园是1992年起入住的老小区,最开始就没有多少正规绿地。大概从2000年起,地下人防空间都变成了对外出租的旅馆,多的时候住了上千人,小区里私搭乱建的门脸儿也多了。

去年七八月份开始,花园路街道联合城管部门进行整治,先是取缔了地下旅馆,紧跟着整治了违建最密集的居民楼,转过年来,清理了小区便道简易房,居民家的外接阳台也一律拆除。

如今,月季园小区划出了整齐的停车位,利用拆违腾退地又种上了上千株花卉,月季终于“回家”了。

这样的变化,发生在无数居民身边。丰台区南苑街道拖修宿舍小区,840多平方米违建拆除,变成了一个个花草池;朝阳北路北侧32个出租大院腾空,今年春秋两季全部还绿;昌平东小口镇废品回收市场腾退后,新栽下油松、碧桃、栾树、紫叶李,让村庄绿带环绕……

道路拓宽了,停车位有了,绿荫花香也来了。大规模的疏解、整治,让居民生活环境在点点滴滴中改善、提升。

整治胡同街巷,老味道又回来了

今年4月底,住在前门一带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前门楼子东南多了一条河。河道弯弯曲曲,水里芦苇摇曳,岸边花团锦簇。

史书记载,三里河形成于明代,清中晚期被掩埋。数百年后,这条河又重新出现了。

水景重现,正是东城区这两年环境整治的一个大手笔。“三里河奠定了前门地区的城市肌理,几百年流传下来的市井民俗文化也和三里河密切相关。”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造让史书上的前门记忆,变成了居民身边可触及的风景,老城的传统风貌在改造中一点点恢复。

和西单商业街毗邻的西斜街,也在今年的街巷整治中,恢复了往日的模样。

胡同里开墙打洞的四五家商户,已经全部恢复最初的民居结构,青灰色的瓦,暗红色的后檐窗,映衬着浓密的槐树荫,又静谧又清幽。胡同拐角处、平房院儿门口私搭乱建的屋棚没有了,亮出来的围墙,经过平整,抹上了灰色水泥。一丛丛矮冬青装点着居民窗下新砌的花池。

“这么一整,还挺像个样儿。”带着小孙子遛弯的居民郭文玲,向街道街巷长伸出了大拇指。

由街巷长领衔,东西城2435条背街小巷正在紧锣密鼓的整治中。3年内,所有背街小巷都将实现无乱停车、无违建、无堆物堆料、无凌乱架空线等目标,老街巷将重拾旧日的宁静。

短评

用获得感赢得群众更多支持

身处新的发展阶段,北京正在实现由“聚集功能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深刻转变。如何更好打造城市的“面子”、完善城市的“里子”,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如何更好聚焦和谐宜居、对标国际一流,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北京在行动。

一段时间以来的探索实践充分证明,这个转变的支点就是“疏解整治促提升”。当前,在全市雷厉风行的行动力度下,百姓身边脏乱纷杂的市场摊贩少了,齐整多样的服务中心多了;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少了,可供休闲的公园绿地多了;违规打洞的“小门脸”少了,胡同民居的老味道又回来了……悄然的变化让我们看到,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是同向的、一致的,疏解整治促提升符合我们城市工作的导向。

城市治理,最是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不论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还是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眼点都是生活、购物、出行等老百姓家门口最突出的现实问题,是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通过提质改造扮靓城市环境,脚踏实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践行的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将各项行动计划、方案落细落实,提升的不仅是民心温度,更有城市治理者在市民心中的美誉度。

首都形象无小事,“面子”“里子”都重要;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成效正在显现,改变正在发生,让我们再接再厉,拿出首善标准,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加强精细化管理,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用整治提升带来的获得感赢得群众真心支持,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良好态势。(记者 王海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