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成为云南省支柱产业

2017-06-06 09:43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

实现增加值766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全省GDP比重达5.15%

今年

将确保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抓好3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实现新增投资100亿元以上

昨日,由省政府新闻办与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进组办公室主办的2016年度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去年,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766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全省GDP比重达5.15%,首次成为我省支柱产业。

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本形成了以天然药物(中药民族药)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加工、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研发生产、医疗健康服务、商贸流通等构成的产业体系。根据省统计局统计,2016年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2090亿元,完成了产业发展规划中确定的2060亿元目标任务。2016年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766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全省GDP比重达5.15%,首次发展成为我省支柱产业。其中,生物医药和健康产品制造实现工业增加值174.6亿元,同比增长14.9%,超过全省工业增加值增幅(8.9%)6个百分点。中药(民族药)、生物技术药发展迅速,全省已基本形成以天然药物(中药民族药)为重点的中药材种植加工、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研发生产、医疗健康服务、商贸流通等构成的产业体系。国家已批准在昆明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设立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

“云南大健康产业刚刚起步,生物医药产业急待全面整合提升。”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专业化园区、种植基地、生产线建设以及技术改造等,我省组织实施了100个重点项目,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库和联合招商工作机制,锁定一批国内知名医药企业,新华都、广药集团、康美药业等一批知名企业成功落地云南。“生物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驱动。”这位负责人表示,我省已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8亿元,多个项目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省科技厅整合科技经费2.2亿元,围绕创新品种临床试验、民族药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与此同时,“三七种子种苗国际标准”正式发布,血塞通软胶囊经美国FDA批准开展Ⅱ期临床研究,云南省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干细胞治疗等新技术的研究稳步推进。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养殖)技术得到进一步提升和推广。

2017年,我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将确保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重点锁定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中的3至5家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企业,开展精准定向专业招商,力争一批大项目落地,迅速形成增量。依托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抓好3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实现新增投资100亿元以上。研究储备100个新药和保健产品,力争4个新药获生产批件,10个保健产品获批投产;引进5个健康产品落地投产;抓好30个大品种的二次开发、技术改造、产能扩大、市场开拓等工作。重点建设云南中药材国际交易中心、云药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发布会上,省工信委、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泸西县人民政府、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云南白药集团、云南中医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省工投集团、昆药集团、龙津药业等部门和单位发布了我省医药工业、中药材种植、医药商贸流通和道地药材系列标准相关情况。(记者 杨抒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