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工商创新市场监管模式

2017-06-07 11:41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
浙江工商创新市场监管模式

6日,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衢州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全省市场监管领域从即日起全面推行“一次抽取、全面检查”的“双随机”监管模式,做到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最多查一次”。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给市场监管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在省工商局和衢州市政府合作开展试点前,衢州市市场监管领域的检查事项涉及36项,对应19个内设业务部门,合计1260多个具体检查内容。在经过瘦身、归并、整合后,36个事项的检查内容归整为160余项。为便于实施随机抽查,衢州建立了总量达555万户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1万余人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明确了摇号抽取被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等抽查监管业务规范。试点两个多月以来,衢州100家被检查企业发现各类问题186个,案件线索7条,均已按照规定采取了相应监管措施,检查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最多查一次”是针对市场监管领域的随机抽查。根据规定,在同一年度内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原则上不超过2次。但监管部门必须做到有报必查,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既要跑得快,也要跑得稳,“宽进”的同时更需要“严管”,需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支撑。这一次与衢州市政府合作开展试点,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实践,就要把“宽进”与“严管”两个轮子都做圆,在登记审批上倡导“最多跑一次”,在事中事后监管上探索“最多查一次”。(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沈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