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牡丹江放大生态优势力促旅游产业升级

2017-06-11 13:3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牡丹江市旅游部门前往国内多个大城市推介夏季旅游新产品,从而拉开了该市今夏旅游热潮的序幕。

作为拥有镜泊湖和中国雪乡等世界级旅游资源的城市,牡丹江市重新审视旅游业,放大“湖雪林边俗红特”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旅游+”,强力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

旅游产品引人入胜

在牡丹江,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原本在夏季才会火爆的旅游,在春天就悄然开始了。“五一”小长假期间,镜泊湖“首届火山熔岩台地杏花节”盛装启幕,游人踏春赏花,沉醉其中。“火山台地穿越——十里花海千人毅行挑战赛”、“百人花海台地瑜伽表演”、“三生三世十里花海——缘定镜泊‘侣’游大会”、“‘走马观花’骑马赏花体验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三天吸引2万余人参与其中,共享灿烂杏花的浪漫邂逅。

在刚刚过去的春季,牡丹江为游客提供了赏花、踏青、垂钓、采摘等有趣的旅游产品供给,让人耳目一新。该市立足生态优势,深入挖掘旅游产业发展潜力,高规格进行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在规划指导下,对全市森林、湖泊、湿地、戏水乐园、滑雪场等资源和产品进行开发利用、提档升级。今年夏天,在增加旅游产品供给上继续实施突破,打造森林、养生、自驾、边境、乡村、珍稀动物、宗教、体育、文化等9大类旅游产品,推出养生避暑之旅、森林避暑之旅、文化休闲之旅、异域风情之旅、自驾亲子之旅、自驾越野之旅等6条经典线路,举办中俄国际啤酒文化节、全国露营大会、东宁宝玉石节等12个重点节庆活动。培育壮大镜泊湖产业集群,增强龙头带动作用。做大镜泊湖马拉松赛、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水上帆船竞技、户外运动、温泉高尔夫、狩猎场等多样化的四季旅游系列产品,实现产品向观光、运动、休闲、度假、养生并重转型,把镜泊湖打造成为国际化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让镜泊湖这个旅游业“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旅游+”全面开花

端午节这天的牡丹江畔,龙舟赛吸引了八方来客,人们在龙舟竞渡中享受节日的喜悦。

这场龙舟比赛是“旅游+体育”的生动实践。今年该市全面引入“旅游+”概念,强化旅游与其他优势产业融合,实现旅游产业多业态发展。自2014年牡丹江市成为省内首批候鸟型养老城市试点以来,每年夏天都有数万计的南方人来避暑、休养。以“旅游养老”为招牌,牡丹江“旅游+养老”热起来。

如今该市支持“旅游+”全面开花。“旅游+健康”,利用生态、医疗、绿色农产品集聚优势,开发绿色健康饮食、中医理疗、禅修养生旅游产品,支持镜泊湖、黑宝乐园、中医院申报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旅游+体育”,以冬季体育项目为重点,开发滑冰、滑雪、雪地足球、冰帆等大众冰雪旅游产品,及国际马拉松、赛艇、高尔夫、户外运动等赛事旅游产品。“旅游+交通”,以参与、体验为特色,在中国雪乡、镜泊湖、三道关、亿龙风情园等景区布设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互联网”,总结、推广已运作成功的旅行社OTO经营模式,推动全市旅行社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

让游客玩出好心情

在镜泊湖景区游玩的游客会欣喜发现,在这里可以用上免费的WI FI了,边玩边拍边上传朋友圈那叫一个方便。今年牡市共有8个A级景区覆盖WIFI。

牡丹江市在优化旅游环境上下大力气,推进镜泊湖环湖路、旅游厕所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启动韩国健康休闲产业园、镜泊湖南湖旅游文化综合体等新开工项目。建设硬件的同时,不忘抓软件建设。全市将进行6个月的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会战,在全市景区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整治黑车拉客、消费场所欺客宰客、一日游市场混乱、无资质经营、服务质量差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服务提升,让游客玩出好心情。

继6月初旅游部门前往北京进行夏季旅游新产品推介后,接下来牡丹江市还将组织景区等企业赴通航城市、区域节点城市、重点客源城市,通过各地展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地方旅游联盟等平台开展业内外交流合作。不但“走出去”,还积极“请进来”。每逢开展重大节庆活动,全方位宣传“镜泊湖熔岩台地赏花”、“火山端午嘉年华”等旅游活动,在全国传播牡丹江旅游美誉度。

下一步,牡丹江将以培育“战略支柱产业”和“中国生态旅游强市”为核心目标,以“生态、度假、养生”为核心竞争力,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动力,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创新发展动能为突破口,以全域景区化打造美丽城乡为强大支撑,以生态旅游富民强市为主攻方向,建成全国一流的森林休闲、度假目的地、夏季健康养老基地、冰雪度假旅游目的地。到2022年,接待旅游者突破5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60亿元,相当于同期全市生产总值的15%以上。(记者 孙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