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提起诉讼数全国第一 办案规模居全国第二

2017-06-16 09:44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人民检察院6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我省列入全国第一批开展公益诉讼试点的省份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全省试点检察院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34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793件,提起公益诉讼130件。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4月通报的情况看,我省提起诉讼数居全国第一,办案规模居全国第二,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试点工作2015年7月启动以来,我省确定了昆明、曲靖、红河、楚雄、大理、普洱、临沧、德宏8个州市及所辖81个县级检察院为我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地区,并确定了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为重点开展试点工作。在已经提起公益诉讼的130个案件中,有117个是行政诉讼,占公益诉讼案件总数的90%。而更多的涉及行政机关“不作为”的公益诉讼中,经各级试点检察院对777件行政案件发出检察建议,促成近八成案件得到处理,因此没有进入到诉讼程序,显示出公益诉讼对于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自身存在的“不作为”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其中,马龙县环保局怠于履行职责案和安宁市国土局怠于履行职责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诉前程序典型案件”在全国推广。

试点工作有力促进了我省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共督促修复被损毁和违法占用林地、耕地2326亩,保护被污染土壤217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80公里,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60889亩,促成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238家。公益诉讼还有效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安全,促成追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4.7亿元,促成收回被套取、被冒领的国家补贴资金等国有资产377万元。(记者 尹瑞峰 张子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