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将实施“三三五人才工程”

2017-06-17 09:3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市将实施“三三五人才工程” 计划到2020年——
万名常住人口配2、3名全科医生

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本市将实施“三三五人才工程”,实施卫生计生行业高端人才选拔培养、基层人才发展促进、紧缺人才培育补充、专门人才开发培训、技术人才能力提升等重点人才项目,到2020年,使执业(助理)医师每千人口达到2.5人,注册护士每千人口达到3.14人,公共卫生人员每千人口达到0.83人,基层卫生人员每千人口达到3.5人,城乡每万常住人口有2—3名全科医生。

启动三项高端人才选拔工程

1.“海河学者”支持工程,将在全市卫生计生行业选拔10名55周岁以下的杰出人才,力争到2020年有更多的人选进入国家顶尖人才队伍序列,人选所在学科达到全国领先。

2.“津门英才”人才工程,将在全市卫生计生行业选拔培养100名45岁左右的市级学科带头人,根据人选的专业领域和发展方向制定“一人一策”培养方案,力争到2020年使更多人选迈入国家及全市一流专家梯队。

3.“青年新锐”人才工程,将在全市卫生计生行业选拔培养200名35岁左右的优秀青年专业人才,分期分批选派到国外一流机构进行技术学习和创新研究,力争到2020年使更多优秀青年专业人才跨入全市重点人才范围。

实施三项基层人才促进工程

1.全科医生培育工程,将制定实施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采取临床医学毕业生定向公开选拔等方式充实全科医生队伍力量,对新入职全科医生岗位的应届毕业生给予学费补助,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2—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2.骨干人才扶持工程,将建立健全基层骨干人才交流制度,鼓励公立医院中级以上职称的医师到基层为骨干人才提供技术指导,定期选派优秀基层人才到上级医院进修培训,优先支持基层骨干人才参加专家人才推荐选拔和评优评先,力争到2020年全市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拥有3—5名骨干人才。

3.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设工程,将按照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设标准,补齐补强相应专业技术人员,鼓励支持二级以上医院专业技术人员补充到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中,力争到2020年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制度实现全覆盖。

开展五项专门人才提升工程

1.中医药人才传承发展工程,将培养一批技术精湛的中医药领军人才,完善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制度,健全中医药师传承教育制度,探索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师承教育模式。

2.临床技术名医建设工程,将在全市重点学科、优势学科中遴选一批技术精湛、能力突出、德才兼备的临床技术带头人,授予“天津名医”荣誉称号,根据其专业特色和发展方向建立天津名医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选派临床技术较好、理论知识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中青年卫生技术人员到基地进修学习。

3.紧缺人才开发补充工程,将加大对儿科、院前急救、护理、病理、麻醉、康复、职业病、助产士、临床药师、老年医学等紧缺人才的支持力度,开展部分紧缺人才的医师资格考试短线医学加试和转岗培训,完善紧缺专业人才公开招聘,改善紧缺专业岗位待遇提高岗位吸引力。

4.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工程,将建立公共卫生人才分布、分类、分层培养的政策机制,定期对疾病预防控制、出生缺陷防控、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健康教育、卫生应急、采供血等在岗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服务能力,提升精神卫生机构、综合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精神疾病防治人才的能力水平,逐步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配备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一支数量适宜、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素质优良的公共卫生人才梯队。

5.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将制定符合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综合监督执法人员、总会计师、首席工程师等各类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卫生计生管理人才的知识储备、素质能力、业务理论、实践经验等方面的职业化建设,基本建成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的卫生计生管理人才队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