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财政部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迈上新台阶

2017-06-27 0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郁琼源)2017年,财政部选择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作为参阅资料,随同2016年中央部门年度决算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有关支出政策实施情况和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情况。

从去年开始,财政部建立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每年选择部分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视、社会关注度高、资金规模大、政策持续时间长的中央部门项目,以财政部为主体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从项目规模看,今年提交的10个项目涉及资金1502.8亿元,相比去年5个项目的180.2亿元,增加了7倍多。其中,中央本级项目7个,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3个。

从涵盖领域看,具体分三类:教育、住房、水利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如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补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补助等;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分专项支出,如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项目;文化、信息化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其他领域支出,如国家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及服务经费、国家出版基金、“金税”三期工程第二阶段项目、博士后日常经费等。

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围绕项目投入、管理、产出、效果四个方面精心设计绩效评价方案,从数量、质量、成本、时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9个维度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2016年度(或“十二五”时期)预算执行的主要产出和效果开展量化评估,对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关改进措施和建议。为了保证客观性、公正性和专业性,具体评价工作委托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和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为主实施,并广泛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参与。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有7个项目绩效结果为优,3个项目为良。最高得分93.5分,最低84.4分。

总体来看,多数项目实施成效较为显著。“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量子调控专项取得了众多国际原创性成果,特别是在量子通信领域处于国际领跑地位。2016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补助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试点地区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逐步健全,学生营养状况和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学生、家长满意度较高。

然而,评价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部分项目前期论证不够充分、管理制度仍需完善、部分产出和效益指标没能实现等,需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

今年财政部组织中央部门对所有项目2016年预算执行结果开展绩效自评,绩效自评是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信息反馈,是绩效预算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我国预算绩效管理的又一创新。

下一步,财政部将组织做好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工作,督促有关中央部门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和编制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并将中央本级项目的重点绩效评价报告随同决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财政部将继续做好重点绩效评价工作,逐步扩大评价范围,改进评价质量,不断提升财政支出使用绩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