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一年新增中小企业37.3万家 同比增长33.1%

2017-06-29 16: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6月29日电(记者 王丰)2016年深圳新增中小企业37.3万家,同比增长33.1%,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这是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审议的《深圳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深圳市2016年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披露的。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深圳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149.8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7%。2016年全年,深圳新增中小企业37.3万家,同比增长33.1%。中小企业上缴税收2910.45亿元,约占深圳全市企业上缴税收的51.5%。

创新动力持续增强是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37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进入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培育梯队的企业达到2670家,同比增长64.8%;中小企业授权专利数65230件、占深圳授权专利总数的68.4%。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增至156家,首发募集资金1113亿元,连续10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报告同时指出,在制造业领域,深圳中小企业的创业难度增大。近年来,深圳新成立的制造业企业仅占新成立企业总量的3.1%左右,且呈下降趋势。

“主要发达经济体开始引导高端制造业回流,国内低端制造业部分向东南亚等国家迁徙,制造业竞争激烈化伴随传统优势消退,对本土中小企业的影响不可忽视。”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主任郭立民说。

郭立民表示,深圳市将加强制造业扶持政策创新,加强产业集聚区、创业创新载体布局和建设,加大租金补贴力度,进一步降低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的准入门槛,鼓励更多优质中小企业参与竞买。同时创新产业用地使用方式,鼓励大企业腾出空间建设创业和创新基地,推动更多空间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