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07-04 13:56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3日,国家铁路局在京召开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变政府职能,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总结交流铁路行业科技创新成果经验,着力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推动铁路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全国63家铁路行业运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企业和铁路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学会协会的领导、代表,以及铁路领域的院士、权威专家学者们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从国家战略到铁路发展,从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从科技创新与铁路发展的紧密联系,深入阐述了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对铁路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服务职能作用,支持提高铁路创新能力,更好地促进铁路改革发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宋军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科协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并继续大力支持铁路科技创新,助力推动铁路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工程院傅志寰院士作了《交通强国战略研究》专题报告。科技部和国家铁路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铁路科技创新政策解读。

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宇栋作会议开幕致辞,并围绕进一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面向市场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切实树立科学的态度、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多出科技研究成果、强化科技前沿领域研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及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等方面,作了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下,我国铁路从建设到运营,从设计研发到装备制造,从国内铁路网的快速增长到铁路“走出去”落地生根,铁路事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增强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铁路科技创新必须坚持战略共商、平台共建、成果共享的原则,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相互协作,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向推广应用和产业化的快速转化,建立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运行机制,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新格局。国家铁路局将认真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规划,加强政策引导,不断推动深化铁路科技创新,为促进铁路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来自铁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科研机构和院校的15家参会单位代表,先后就各自领域突出创新成果、发展趋势分析、重点攻关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全面总结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科技发展成就,共同谋划展望铁路科技创新发展方向。

会议还为国家铁路局专家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对获得2015-2016年度铁路优质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的16个代表单位进行颁奖。

图为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主会场。

图为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宋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中国工程院傅志寰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交通强国战略研究》专题报告。

图为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宇栋同志为国家铁路局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图为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同志,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宋军同志为荣获2015—2016年度铁路优质工程奖单位颁奖。

图为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钟华同志,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春孝同志、苏全利同志为荣获2015—2016年度铁路优质工程勘察设计奖单位颁奖。

图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作题为《中国高速动车组的发展成就与新车型研发》交流发言。

图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作题为《中国铁路客站技术创新发展与展望》交流发言。

图为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作题为《中国高铁大跨度桥梁建设关键技术》交流发言。

图为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作题为《复杂环境下铁路隧道修建技术创新》交流发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