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7-07-07 10:28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从7月5日开始举办“周三大讲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系列讲座。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作开班动员并围绕“深刻认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意义”进行第一讲,法规司司长杨洁围绕“什么是事中事后监管”进行了专题辅导。人事司司长梁彦主持讲座,全委机关和委属单位500多人参加了学习。

该系列讲座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亲自确定主题、亲自确定主讲人、亲自确定举办时间和培训对象,邀请委正副秘书长及相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事中事后监管的意义、什么是事中事后监管、项目稽察和事中事后监管、如何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事中事后监管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加强督查督办等进行专题辅导讲座。

李朴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高度重视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并多次作出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推进“放管服”改革,何立峰主任多次强调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委相关司局认真抓好落实,健全制度体系,强化中央预算内投资综合监管,建立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协同监管体系,实施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公平营商创造条件。

李朴民从5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的有效手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强化“四个意识”,当好参谋助手的重要体现。

李朴民要求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结合,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勇于责任担当,加强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二是与借鉴国外最新的治理理论和治理经验相结合,拓宽思路,开拓视野,更新知识结构,补齐能力短板,聚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这一重要课题,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与扎实做好自身工作相结合,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方法论运用到具体工作中,通过学习提升本领、指导实践,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杨洁围绕“什么是事中事后监管”,从概念和内涵、国内外的实践与探索、全委下一步的工作考虑等几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她表示,事中事后监管是监管体系的重要一环,需要处理好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监管部门与其他部门、监管部门上下级单位之间、综合监管部门内设机构之间等四方面关系。

杨洁表示,目前,我国各地方、各部门积极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构建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推动智能监管全覆盖、规范重点领域监管流程、形成多元参与监管格局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事中事后监管依然面临不少矛盾和瓶颈制约,突出表现在理念转变不到位、法规制度不到位、流程规范不到位三个“不到位”和方式手段跟不上、力量能力跟不上、部门协同跟不上三个“跟不上”。对此,她表示,下一步要通过强化改革创新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树立“宽进严管”的监管理念,明确综合部门的监管职责,推行协同高效的监管方式,完善科学有效的监管规则。要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强化监管手段,丰富监管载体。据透露,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起草全委关于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

一些年轻干部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调控和综合经济部门,在“放管服”改革中一直走在前列,作出了表率,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需要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今天两场报告内容丰富,联系实际紧密,针对性强,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机关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