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服务行业数据共享应用工作

2017-07-18 14:0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国气象局印发《气象服务行业数据共享应用工作方案》,明确将通过全面梳理气象行业外数据,建立起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数据共享平台,制定统一的共享策略,推动行业数据的收集、挖掘、共享和应用。

根据该方案,国-省两级气象部门将全面梳理所收集的农业、林业、交通、旅游、水利、环境、海洋等行业的数据情况,制定清单,建立气象服务行业数据规范和数据管理技术标准。通过行业共享、文本挖掘、网络爬虫、流数据处理、自愿分享以及第三方合作购买数据等方式,各相关单位将汇聚行业数据,并完善数据的内部汇交共享机制,逐步实现多源行业数据的质量控制和标准化全覆盖。此外,将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领域大数据应用,建立包括实时历史气象观测、气象灾情、气象预报预测、风险普查等与业务相关数据在内的数据库系统,实现对各类信息的分类分层管理;开展决策辅助、公路交通和智慧农业等领域的行业数据挖掘技术应用示范。

据了解,目前气象服务行业数据在省际间应用情况差异较大,获取行业共享数据最多的三个省份为广东、河北和辽宁。由于大部分地区仅能获取本省相关行业数据,且缺少数据共享的技术类标准和规范,各地在提升专业气象服务能力方面受到限制。此项方案的出台,将有力推进全国气象部门行业数据融合和共享应用,加强面向不同行业需求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业务能力建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