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6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

2017-07-18 19:25 来源: 环境保护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7年6月,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共接到环保举报55782件,其中“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36639件,微信举报11891件,网上举报7252件。受理的50352件举报中,已办结23041件,其余27311件正在办理中。

(二)举报量变化情况

2017年6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举报比上月增加1267件,环比增长3.6%。全国网上举报比上月减少845件,环比降低10.4%。全国微信举报比上月增加1670件,环比增长16.3%,比去年同期增加5480件,同比增长85.5%。

从地区来看,6月微信举报量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河南、江苏、河北和山东,其中河南省微信举报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倍。

河南省5月中下旬以来大力宣传环保举报工作,积极推进有奖举报制度,成效显著,特别是微信举报方式更受公众欢迎,4月微信举报为592件,5月微信举报达943件,环比增长59.3%,6月微信举报达1690件,环比增长79.2%。

表1 2017年6月微信举报前五的省份举报量及同比情况

2017年6月

2016年6月

同比增长(%)

排名

省份

举报量/件

排名

省份

举报量/件

1

广东

1961

1

广东

1428

37.3

2

河南

1690

7

河南

278

507.9

3

江苏

682

6

江苏

319

113.8

4

河北

650

3

河北

432

50.5

5

山东

631

2

山东

442

42.8

合计

 

5614

 

合计

2899

93.7

二、环境保护部举报办理情况

2017年6月,环境保护部“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共接到公众举报2976件(人工接听1529件,留言举报1447件),与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实现举报联网后,环境保护部加大监管力度,将150件举报转交属地环保部门办理,对公众反映强烈的14件举报进行了督办。

(一)举报交办情况


我部交办的举报中,河北省举报数量较多,举报量占全国总数20%。

(二)交办量变化情况

2017年6月,环保部接报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46件,同比增长54.2%;与上月相比减少了641件,环比降低17.7%。登记交办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3件,同比增长219%;与上月相比减少了79件,环比降低34.5%。

(三)督办件处理情况

环境保护部通过全国环保举报联网平台对各地举报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对媒体、公众集中关注或处理不到位的14件举报进行了督办。督办情况如下:

表2 2017年6月环境保护部督办情况表

序号

省份

单位名称

举报内容

存在问题

处理结果

1

河北

沧县瑞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烟尘污染

违法生产

沧州市沧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并向沧县政府书面报告,由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其隧道窑烧结砖项目生产线依法予以取缔。

2

河北

远辉造纸瓷土厂

废水污染

未发现反映的废水污染问题

沙河市环保局现场调查,该厂环评与排污许可证手续齐全,厂区内废水循环利用,没有发现废水外排现象。

3

河南

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

废气污染

废气污染

漯河市召陵区环保局依法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限期整改完毕,由于该公司在整改期间再次发生泄漏,召陵区环保局对其从重处罚,并对其上料车间配电设施和传输带进行了查封,召陵区政府致函供电公司对该公司实施限制供电措施。

4

河南

安阳九久化学科技有限公司

恶臭污染

未发现反映的恶臭污染问题

安阳市环保局现场检查,该企业处于全面停产状态,未发现治污设施不正常使用和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

5

江苏

连云港盛力树脂材料有限公司

违法生产

违法生产

连云港市灌南县环保局责令企业立即停产,目前该企业已停产到位。

6

江苏

克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违规处置固废

土壤污染

盐城市建湖县环保局多次检查,未发现该公司违法填埋固废问题,建湖县县委、县政府已责成该公司对原农药生产场地进行土壤修复。

7

山东

润泽化工有限公司

恶臭污染

未发现反映的恶臭污染问题

菏泽市东明县环保局现场检查,该企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治污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异味。

8

山东

天冠糠醛有限公司

废水污染、烟尘污染

未发现反映的废水、烟尘污染问题

菏泽市牡丹区环保局邀请举报人共同现场调查,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正按要求安装自动在线监控系统,未发现有污水排入地下及水污染现象。冒黑烟是该厂失火造成的,厂区外也未发现异味。

9

兵团

五五工业园区

恶臭污染

未发现具体污染企业

兵团第七师环保局多次夜间蹲点巡查,未发现园区内具体企业排放恶臭气味,鉴于气味不是连续排放且多发生在夜间,七师环保局已公开相关负责人电话接受公众举报。

10

福建

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

废水污染、废气污染

未发现反映的废气、废水污染问题

福州市环保局现场调查,该公司各类设备符合相关产业政策,未发现反映的恶臭气味及烟尘,2017年以来在线监控历史数据未见超标现象。

11

海南

琼中华盛新人造板有限公司

废气污染

违法生产

琼中县环保局现场制止该公司违法生产行为,并约谈了其负责人责令立即停止生产,下一步将重新核查其立项、合规性审查和环评等审批过程及合法性问题。

12

辽宁

宏源白灰厂

粉尘污染

未发现反映的粉尘污染问题

朝阳市环保局会同凌源市环保局多次现场检查,该厂均处于停产状态。为防止其擅自恢复生产,凌源市环保局已申请供电公司对其实施了断电措施。

13

陕西

华凯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矿山

生态破坏、违法生产

违法生产

宝鸡市陇县环保局已责令该矿山停产,其2017年至今未开采,陇县环保局对外运堆存原料的车辆进行了劝离。

14

四川

四川煤气化有限责任公司

废气污染

废气超标

泸州市环保局已对该公司的超标排污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其在复工复产前完成整改,并将整改信息向社会公开。

三、全国举报特点分析

(一)污染类型。2017年6月全国各类举报中,涉及大气污染的举报最多,占53.8%,其次为涉及噪声、水、固废的污染举报,分别占37.5%、9.5%、3%,举报量相对较少的为辐射污染和生态破坏,分别占0.9%和0.4%。

大气污染方面,本月反映工业废气污染最多,占涉气举报的35.8%,其次为反映恶臭/异味及油烟,分别占涉气举报的25.4%、20.3%;噪声污染方面,反映建设施工噪声最多,占噪声举报的60.5%;水污染方面,反映工业废水污染的最多,占涉水举报的46.1%。

(二)行业类型。从全国举报情况来看,公众反映最集中的行业是建筑业,占26.6%,其次是住宿/餐饮/娱乐业和化工业,分别占21.6%和20.9%。本月举报次数较多的企业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工业园区、山东省菏泽市单县运鲁化工有限公司、广东省深圳市下坪垃圾填埋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泰瑞药业有限公司等。

四、全国环保举报联网情况

(一)电话举报情况

2017年6月,各地按照环境保护部环保举报联网工作要求,将本地受理的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信息录入或上传到全国举报联网平台,其中数据录入或上传数量比较完整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江苏、重庆、上海、辽宁、北京等,城市有:太原、沈阳、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镇江等。电话举报数据录入量明显少于日常举报量的省有:吉林、云南、江西、内蒙古、广东、贵州、甘肃等。


(二)微信举报情况

公众通过微信公众号“12369环保举报”,或扫描二维码即可将环境污染问题提交至全国环保举报联网平台,由污染发生地环保部门进行查处,上级环保部门对举报处理过程进行监督。

2017年6月,公众使用微信举报最频繁的是广东、河南两省,举报数量合计占全国总数的30.7%。


(三)网上举报情况

公众可通过各级环保部门官方网站12369网上举报栏目进行举报,举报信息将统一提交至全国环保举报联网平台。6月公众使用网上举报相对频繁的省份有广东、安徽、山东等。


五、典型案例

环境保护部对公众和媒体反映的热点问题高度重视,督促地方查清事实,依法实施处理处罚。

(一)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气污染问题。群众通过“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反映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气污染,导致多名群众聚集的问题,环境保护部立即进行督办,责成河南省环保部门进行查处。经调查,该公司因操作不当发生尾气泄漏事件,对周围农作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召陵区环保局依法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限期整改完毕。鉴于该公司在整改期间再次发生泄露,召陵区环保局对其从重处罚,对其上料车间配电设施和传输带进行了查封,召陵区政府致函供电公司对其实施限制供电措施。目前经当地政府与群众积极沟通,具体赔偿事宜已基本达成一致,赔偿款已赔付到位。

(二)海南省琼中县华盛新人造板有限公司违法生产问题。群众通过“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反映海南省琼中县华盛新人造板有限公司废气扰民的问题,环境保护部立即进行督办,责成海南省环保部门进行查处。经调查,由于该企业未落实环保验收时提出的环保措施,琼中县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对排污设施进行检查并整改。整改期间,该公司未经批准恢复间歇性生产,期间排放污染物。琼中县环保局派人现场制止,约谈了该公司负责人并责令立即停止生产。海南省环保厅对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下一步将重新核查该公司的原立项、合规性审查和环评等审批过程及合法性问题。

(三)河北省沧州市沧县瑞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违法生产问题。群众通过“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反映河北省沧州市沧县一个非法砖厂夜间生产的问题,环境保护部立即进行督办,责成河北省环保部门进行查处。经调查,该砖厂名为沧县瑞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建有隧道窑烧结砖生产线一条,无合法用地及环评审批手续。根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河北省境内实心粘土砖瓦窑厂应予取缔,沧县境内取缔工作由沧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为彻底解决此问题,沧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并向沧县政府书面进行报告请示,建议由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其隧道窑烧结砖项目生产线依法予以取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