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首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启动

2017-07-23 07:19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1日,省工商局联合省审改办、人社厅、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统计局,启动全省首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现场随机抽取了18148家企业,进行一次性检查。

此次多部门联合抽查有三项内容。一是对被抽取企业2016年度报告信息的真实性、全面性进行检查;二是根据抽查对象行业分布状况、属性特点,对企业的具体经营行为进行检查;三是对抽查对象中的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开展“1+X”专项督查。

此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至10月31日结束。工作要求,各检查组及时将检查信息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向社会公示。此外,还将依据检查结果对企业信用状况进行重新评价,对失信企业进行失信联合惩戒,推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落实到位。

“双随机”就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进行随机合理匹配。这是省工商局首次运用其自主研发的“双随机”抽查软件系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针对企业的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在全国也是较早开展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抽查企业中,失信企业的被抽查比率明显高于守信企业。

截止至2017年6月30日已公示历年度年报、未被列入过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且2014—2016年度无工商行政处罚记录的69万家企业,此次按1%的比例随机抽取,共抽出待检企业6988家。而曾被列入过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2014—2016年度有工商行政处罚记录的7万多家企业,则按15%的比例随机抽取,11160家企业将接受重点检查。被抽中的守信企业可通过书面检查的方式进行,顺利通过检查的企业明年若再次被抽中还将享受免检一年的“待遇”,而被抽中的失信企业均将实施严格的现场检查。(记者 林侃 通讯员 陈孔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