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17-07-28 21: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申铖、陈炜伟)财政部副部长刘伟2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截至今年6月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5.86万亿元,在今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82万亿元之内。

刘伟表示,近年来,我国已经形成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监督的“闭环”制度体系,在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刘伟透露,截至2016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万亿元,债务率为80.5%,低于国际通行警戒标准;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27.33万亿元,初步核算负债率为36.7%,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前瞻下一步地方债管理,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表示,未来将坚持“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的管理思路,不断构建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

“鼓励地方在法定限额之内,试点发展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品种,建立专项债券和项目收益、资产相对应的制度。从我国实际出发,打造中国版的‘市政项目债’,保障地方合理融资需求。”王克冰说。

此外,王克冰表示,未来还将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坚决依法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并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查处问责力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