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高校启动震灾紧急救助机制帮扶受灾新生

2017-08-10 1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魏梦佳)近日,四川、新疆发生的地震牵动人心。记者了解到,由于新生即将入学,北京各大高校第一时间启动震灾紧急救助机制,为受灾新生制定资助计划,并将在报到时设置“绿色通道”,帮助灾区困难新生尽快入学。

北京大学招办介绍,地震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展开排查,截至目前尚无接到地震涉及地区新生人身伤亡报告。学校将保持与相关地区新生的联络,一旦发现受灾情况,将立即向学校报告。目前,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已设立专项资助保障,为困难新生在报到路费和入学基本生活费方面提供援助,助学金将优先为受灾新生发放。此外,还将为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新生提供紧急受灾补助等资助,学校新生资助体系可覆盖学生全部学费和基本生活费。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介绍,地震发生后,学校对四川、新疆等地学生开展紧急排查,目前未接到伤亡报告。对于地震灾区的困难新生,学校将给予特殊关注和心理辅导,开辟入学“绿色通道”,帮助其申请学校助学金,添置必要的宿舍生活用品,“不让任何一名来自灾区的困难学生因为经济原因中断求学之路”。

北京理工大学也及时启动了自然灾害地区学生紧急救助机制。据该校介绍,经初步排查,学校2017级本科新生中仅有一名来自阿坝州的学生,家中未受灾。目前,学校的排查工作仍在紧张开展中,不仅覆盖全体新生和在校生,还将加强对地震受灾州县周边区域生源的关注。按照应急预案,该校将对受灾新生提供来校路费及助学金,并将对其制定专门的资助计划,在开学当日发放临时助学资金。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灾区学生最大限度提供帮助,北京各大高校都公布了校内资助热线,提醒学生如遇困难第一时间与学校联系,并提醒新生在假期注意人身安全,远离易发生山洪、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地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