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市场活力

2017-08-11 07:4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市场活力——
社会办医院数量六年翻番

国家卫计委今日公布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社会办医机构44.4万家,占医疗机构总数的45%;社会办医院1.69万家,占医院总数的57.2%。2011年至今,社会办医院数量翻一番。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加强简政放权,努力营造有利于社会力量进入医疗领域的政策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果。

累计支持社会办医创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28个,投入项目经费1.4亿元。将一批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纳入到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建立区域注册制度,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6万名医师多机构执业,其中到社会办医的占69.6%。各地以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为突破口,为社会办医、医师多点执业打通审批环节的“最后一公里”。

国家卫计委法制司副巡视员龚向光表示,目前社会力量进入医疗领域的积极性十分高涨,投资主体更加多元。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出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的通知》,推出了10项重点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这些举措主要包括,取消养老机构内设诊所的审批;全国3715个开设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注册的政务服务大厅全部联网注册;对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外国医疗机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以合资或者合作形式设立的诊所,放宽外方投资股权比例不超过70%的限制;探索在国务院批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配置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实行告知承诺制等。

据悉,下一步,国家卫计委还将深化细化改革举措,明确时间表和线路图,抓好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地工作。(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