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监会通报近期工作重点

2017-08-23 11:24 来源: 银监会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18日下午,“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在京召开,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李琳就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银监会宣传工作部副主任杨东宁主持此次通气会。

今年以来,银监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重点围绕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治理金融乱象、银行业改革开放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会上披露,截至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2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信贷投放力度显著增长,上半年累计新增各项贷款8.8万亿元,同比增加1万亿元;利润增速有所回升,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9703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4.7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7.2%,资本充足率为13.16%。从数据来看,上述经营和监管指标都保持在较好的水平。

服务实体经济,引导回归本源

银监会引导和督促银行业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服务、重组存量、优化增量,促进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和质量提升。

深入实施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和差异化信贷政策。要求债委会主席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做好债务重组相关工作,探索银企共赢。进一步完善“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细化分类名单制管理,稳妥有序退出各类“僵尸企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主动去产能、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暂时存在资金困难的企业进行金融债务重组。加大对能产生整合效应的企业兼并重组项目的支持力度。

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鼓励银行充分利用现有符合条件的各类实施机构自主协商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积极研究并加快推进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相关制度出台,目前有关办法已经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批准四家大型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目前农行和建行的新设实施机构已获批开业。引导督银行机构进一步强化授信管理,综合利用理财、租赁渠道,满足企业兼并重组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

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工作。目前,我国五家大型银行都成立或指定了普惠金融业务发展专门委员会,在管理层、高管层层面也成立了专门的推进委员会或者办公室,五家大型银行总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也全部正式挂牌。同时,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表示,推荐普惠金融工作,不但要设机构,还要建机制,具体从完善和落实普惠金融事业部的五个专门经营机制入手,即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统计核算机制、风险管理机制、资源配置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此外,对于小微、“三农”方面,银监会将继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扶持力度。在精准扶贫脱贫方面,进一步推广“网格服务”“银税互动”“政银担合作”等模式。

此外,在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引导银行业主动减费让利,督促银行业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服务,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支持消费、外贸和社会企业发展,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多渠道盘活信贷不良资产、加快处置不良等方面,银监会也明确了相关举措。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持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践行“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内涵式发展理念,坚定支持实体经济的战略方向,不断完善与服务质量和长期稳健发展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创新差异化、特色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抓住“牛鼻子”,治理市场乱象

上半年,银监会组织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各级监管机构相继开展了“三违反”“三套利”和 “四不当”等一系列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专项治理工作,总体来看,专项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李琳表示,下一步将从开展问题整改、依法从严监管、弥补监管短板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此外,银监会在整治市场乱象过程中,一开始就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当前银行业市场乱象最突出的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三个领域的“牛鼻子”,抑制银行脱实向虚的势头。

不搞“一刀切”。在方法上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而是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根源分类处置、区别对待、有快有慢。在部分领域应采取快刀斩乱麻的整治办法,部分领域则要仔细观察和分析,可在时间上稍作延迟或调整。

分阶段制定目标。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强调“实”和“准”两个字。在总体目标的基础上进行细分,制定阶段性目标,某一阶段的目标重点也不完全一样。在制定阶段目标时,应根据自查、监管检查以及日常监管的情况进行调整,逐步推进。

进行前瞻性评估。及时对整治乱象的影响以及进度等各方面,预先进行评估、提前进行介入、干预,防患于未然。同时,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心中有数,即通过自查、监管抽查,知道市场乱象的程度、根源及从源头入手解决问题;手中有方,即合理利用监管“工具箱”中的“工具”。

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治理市场乱象,无论工作方法和指导思想,都应强调把对实体经济的震动、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最终目的是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同时,也要确保银行业风险可控,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总的来看,通过治乱象,目前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数据是最好的说明。目前,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自开展市场乱象综合治理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累计减少了1.9万亿元,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新增各项贷款的比重25.1%,比去年下半年的高峰期降低了19.9个百分点。

就贷款结构而言,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快于同期资产增速1.7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连续六个月保持正增长;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显著增强;债券投资保持增长,银行业债券投资余额37.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9万亿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