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误差不到1毫米 京沈高铁大盾构
精准下穿北京机场快轨

2017-08-23 15: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齐中熙)直径10.9米的巨型盾构机下穿北京机场快轨,最大沉降才不到1毫米——23日,随着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巨大的盾构机尾部脱出北京机场快轨保护区,宣告我国精度最高的隧道盾构施工圆满成功。

机场快轨作为地铁与机场的连接线,承担了首都国际机场大量国际游客运输任务,被称为国门线,运行时速约100公里。此次京沈高铁望京隧道下穿作业,要求施工精度保持正负1毫米间,相当于一根绣花针粗细。

项目常务副经理许维青介绍,让约11米的大直径泥水盾构完全如此精度作业,中铁隧道局集团全体参建员工根据泥水盾构施工特点,通过对以往项目施工经验和理论计算,对盾构下穿机场快轨掘进的泥水压力、盾构掘进总推力、同步注浆砂浆配比、泥水比重等各项参数进行了详细设计和交底,根据沉降速率和地表隆起速率的具体参数,设置了数据由低到高的响应方案,最终精准完成了最大沉降0.83毫米的高精度沉降控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