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娄底:“健康快车”走村入户
筑牢“因病致贫”防护网

2017-08-23 15: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8月23日电(记者 史卫燕)74岁的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鱼岭村五保老人刘从生觉得很幸运,遇上了好事。

那天,娄星区人民医院的“健康快车”开进了村里,把脉、听诊、心电图等检查下来,他患了严重的冠心病和心肌梗塞,随时有生命危险。手术很成功,总共花费超过3万元,扣除新农合报销、上级补助等费用外,医院承担了其他的全部费用。

记者了解到,“健康快车”内配有心电图仪、B超、X光机等设备,分隔为B超检查、妇科检查、X光检查、综合检查、生化采血等多个区域,能进行常规检查,随车配备的免费药物,可以为经济困难的村民应急。

2014年9月1日,“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在娄星区启动,当地党委政府决定对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人、0-6岁的留守儿童、15-64岁的妇女、五保户、优抚对象及慢性病管理对象等特殊人群进行上门体检服务,并对五保户等弱势群体进行免费治疗。

除了特殊人群,“健康快车”还为普通群众提供免费体检。

由于交通不便、年事已高、经济拮据等多方面因素,不少农村老人无法体检。有些村民生病就硬扛,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等现象屡屡出现。

“除了周日,每天早上6点,‘健康快车’便奔赴农村和社区,风雨无阻。三年来,我们免费为群众提供健康体检十余万次。”承担“健康快车”下基层工作的娄星区人民医院院长贺军民介绍。

据了解,自“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启动以来,娄星区委、区政府将其作为保民生、惠民生的政府工程来抓,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120万元。

现在,“健康快车”一进村,群众便奔走相告。在娄星区蛇形山镇新来村,在城里开出租车的刘世维和谢卫平,开着出租车回来参检。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进一步寻求优势医疗资源的对口帮扶,让群众在本地就能以低廉价格享受到高质服务。”贺军民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