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级开发区是吸引外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2017-08-25 14: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和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介绍《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王部长,您刚才提到39号文给予国家级开发区多项支持的措施,这个措施的背景和特点有哪些?

【王受文】谢谢你的提问。国家级开发区是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国家级开发区在30多年的建设中,为我们对外开放经济发展发挥了非常巨大的作用,比如说商务部主管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有219个,这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对全国GDP的贡献占到10%,对税收的贡献也是10%,对进出口的贡献20%,吸引外资占到全国的20%。我们还有国家级的其它的开发区,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等,所以,国家级开发区是吸引外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近年来,国家级开发区吸引外资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就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去年吸引外资下降了9%。针对这个情况,39号文就专门对国家级开发区吸引外资提供了一些支持措施,具体包括这样五个方面:

第一,要发挥现有的财政资金作用,支持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家级开发区提升引资能力。大家知道,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开发区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人才资源也相对来说弱一些,物流成本也高一些。39号文中专门说,要加大财政投入,带动社会资金的进入,来支持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开发区完善生态环保设施,打造科技创新的平台,提高交通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水平。

第二,鼓励省级人民政府通过发行地方债券来重点支持这些开发区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建设。

第三,要赋予国家级的开发区,无论它是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是海关特殊监管区,要增加它的投资管理权限。在这方面,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和相关部门一起开展了相关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试点,已经在33个国家级开发区取得了一些经验,使开发区的体制更加具有弹性,更加具有活力。这些改革应该说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下一步我们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多的国家级开发区里面进行推广。

第四,拓展国家级开发区的引资空间。现在开发区在引进外资方面,反映了比较多的问题,特别是沿海开发区,没有土地了,这个文件中专门规定,我们要允许有条件的国家级开发区能够扩区,能够到相邻的地方整合一些其他的开发区,能设立一些开发区飞地园区,这样增加它的土地可获得性,使得外资的项目能够落地。原来有项目、没有土地,现在给他们这样的机遇,有项目、有土地,能够完成。

第五,提升国家级开发区产业配套能力。比如这次文件中专门规定,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境内外维修业务。有一些维修业务,现在国家级开发区还不能做,下一步将支持这些开发区发展这些高端的服务业产业,提高开发区整体的产业配套能力。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